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黄青课题组一步法快速绿色制备银/石墨烯复合材料并用于伤口灭菌愈合
文章来源: 刘超 发布时间: 2021-09-24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在等离子体制备纳米银/石墨烯复合材料及应用方面取得进展。课题组利用等离子体来制备银/石墨烯复合材料,实现了一种绿色制备纳米银/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简便易行的方法,并演示以此复合材料制成创可贴用于伤口灭菌愈合。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s接收发表。

  抗生素滥用造成细菌耐药,使得大众对广谱抗菌和伤口愈合医药有迫切需求。银纳米颗粒有优异的广谱抗菌性和生物兼容性,而石墨烯二维材料载体的引入可以大大提高其分散性从而提高其灭菌效率。但纳米银/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方法通常需要较为苛刻的条件且需使用有毒污染的化学试剂。

  课题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利用直流放电等离子体对Ag+和氧化石墨烯(GO)同时还原,采用一步法制备得到AgNPs@rGO复合材料。这种直流放电等离子体制备方法无需高成本,耗费时间少,且不用添加任何其它化学试剂,仅在一分钟内即可获得AgNPs@rGO复合材料。此外,他们还证明该AgNPs@rGO具有很好的灭菌作用,并演示可以制成创可贴,在模拟伤口愈合实验中显示了很好的效果。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a.2021.100185 

   

  图1. AgNPs@rGO复合材料合成示意图及其应用

  

  图2.创可贴实验示意图及模拟伤口愈合结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