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制的大气同步校正仪随高分多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 李孟凡 发布时间: 2022-01-21
  1月20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举办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以下简称高分多模卫星)投入使用仪式,宣告我国最高分辨率的民用遥感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该卫星配备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研制的大气同步校正仪。
       大气同步校正仪是一种多光谱偏振辐射探测仪器,作为主相机配套设备搭载于卫星平台。经过设计和任务规划,其观测区域和观测时间与主相机一致,可以获取大气的多光谱偏振、辐射信息,反演大气关键参数,进而为遥感图像大气校正算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高分多模卫星可以在卫星成像的同时获取成像区域的大气多光谱、偏振、辐射等信息,通过地面分析和校正,降低雾霾、水汽等大气对卫星成像的负面影响,提高图像质量。
  高分多模卫星于2020年7月3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一年多的在轨测试和试验应用,在轨工作状态正常,各项功能性能满足要求,该卫星是我国卫星成像大气校正技术的首次业务化应用。
  
 大气同步校正仪载荷
  
 主载荷高空间分辨率图像校正效果图(校正后细节凸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