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李淼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女杰”称号
文章来源: 文/吴桂 图/陈雷、孙策 发布时间: 2013-03-11

  3月8日,在第10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表彰暨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智能所李淼研究员被授予“中科院十大女杰”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向荣获“第四届十大女杰”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何岩,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主任曹博慧为获奖的同志颁奖。

  据悉,该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共有10位同志被评为“中科院十大女杰”。另外共有8人获“中科院十大女杰”提名奖。

  李淼同志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民委农业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智能农业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农业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

  自1985以来,李淼同志先后参加承担了国家“六五”、“七五”攻关项目,主攻“砂礓黑土小麦施肥专家系统”、“施肥专家系统”,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有关“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研究”项目23项。

  30多年来,李淼同志一直从事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她带领研究团队结合我国偏远农村、农业的特殊情况,不断提出新的技术改思想和设计方案。其研究成果在我国西部以及民族地区的11个省市自治区837万亩土地上得到成功的应用,为近百万农民送去了增产增收的技术,也为我国基层农村培养出了一批农业信息技术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国家七五攻关重大成果奖一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云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863计划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先进个人称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全国优秀农业信息技术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称号; 获国家发明专利3 项;软件著作权60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是为了宣传表彰在创新实践中涌现出的杰出女性,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促进女性人才成长,激励广大女职工在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而设立的一项评选活动。

  李淼研究员

  李淼研究员接受表彰(右5)

  研究院组织收看视频报告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