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成立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姚洁 发布时间: 2021-04-23

   4月2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正式成立。仪式上,平均年龄34岁的11名青年科研攻关队员在队旗前庄严宣誓:“传承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以极限特性材料攻关为使命……听从党的召唤,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办公室和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固体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共同见证庄严时刻。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仪式。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介绍了攻关突击队组建情况。突击队传承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引领青年职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深入研究极限条件下材料的服役性能,突破关键核心材料研制,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攻关队伍。 

  突击队队长刘瑞在发言中表态,突击队将以葛庭燧院士为楷模,振奋精神、激发动力,致力于“01”的突破,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不负合肥研究院党委重托和同志们期待,做出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突击队光荣称号的重要成果。 

  黄晨光从“大爱、大智、大勇”角度深情阐释了葛庭燧院士的精神品质,期望突击队把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传承接续、发扬光大。他强调,新阶段的新要求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进一步突显了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成立突击队是履行“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使命定位的关键举措,突击队队员要围绕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始终坚持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实际行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黄晨光提出,突击队是战斗中的先锋队和攻坚队。在具体科研实践中,要精准把握和充分体现“突击”的意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材料创新源头,瞄准核心科学问题和重大难题,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重点方向,重点突破思维惯性和科研活动组织方式,在融合开放中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的成立,是合肥研究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的重要工作部署,后期将围绕重点科研任务,形成系列务实举措,支持青年科研骨干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落到实处,并持续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 

 

 

突击队成立授旗仪式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