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举办发展战略研讨会
回顾廿年发展,展望创新未来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1-12-21

  12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成立2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科学岛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应邀出席会议并主持研讨环节。国内相关科研领域院士及专家、中国科大等十余家兄弟院校负责同志,以及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 

  高鸿钧肯定了合肥研究院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50年前的科学岛是应国家战略需求而生、20年前的合肥研究院是应国家战略需求而起,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合肥研究院就要应国家战略需求而兴、而强。他提出,进入新时期的合肥研究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的转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红文指出,合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引领突破诸多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果,已成为安徽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张红文强调,当前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将围绕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资源配置、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更多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罗喜胜致辞时表示,中国科大和合肥研究院是渊源深厚的一家人。双方通过长期开展卓有成效的科教融合,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共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谱写了校院携手共建美好安徽的佳话。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时代科教融合战略将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为中科院战略科技力量的打造、为安徽省的创新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罗云峰致辞时说,合肥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携手同行二十年,创造了辉煌成绩。合肥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扛稳扛牢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当好国之重器的“施工队长”、科技成果的“应用场长”、创新人才的“后勤部长”,努力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与广大科学家共同谱写更加辉煌的创新发展新篇章。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作了题为《协力共进铸辉煌 自立自强谱新篇》的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基本情况、深入推进研究所改革情况,重点介绍了合肥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等。成立20年来,合肥研究院在诸多学科方向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9项,多项成果入选中科院代表性成果。“十四五”期间,合肥研究院将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定向性、建制化科学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性、原创性科学供给,成为卓越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科研机构。 

  会议期间,合肥研究院成立了第二届战略咨询委员会,曹健林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万元熙,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担任副主任,50余位院士专家成员将为合肥研究院未来发展提供战略咨询。 

  研讨环节,参会院士、专家对合肥研究院的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围绕合肥研究院深化院所改革、积极谋划高能级科研平台推进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综合示范区、建立国际合作新标杆、促进高质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院地合作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曹健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合肥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工作和国家战略需求,提出具有专业性、前瞻性的真知灼见,肯定了合肥研究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也指出了发展中的差距和不足。曹健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合肥研究院的未来规划要体现国家战略需求,履行科研“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二是要重视人才培育和文化建设,承担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三是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做出有科学岛特色,同时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高鸿钧致辞

张红文致辞

罗喜胜致辞

罗云峰致辞

黄晨光主持,刘建国作报告

刘建国向曹健林(左二)、万元熙(右二)、沈保根(左一)颁发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书

曹健林总结发言

大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