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陈套 发布时间: 2022-01-28

  按照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于12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合肥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刘建国、黄晨光、邹士平、吴海信、宋云涛、程艳等六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逐一进行党性分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王俊峰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韩华,组员、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处长刘黎、业务主管青盈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副主任王璀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领导干部一处王庆迪通过视频连线指导。 

  合肥研究院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采取个人自学、专题会议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发布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采取调研、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和分管的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建国院长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从五个方面作对照检查。对标中科院党组关于“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战略定力,以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为抓手,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争取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黄晨光、刘建国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员领导依次进行。每位领导对照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立即对其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时,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剖自己;相互批评时,大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听取批评意见时,大家虚心接受、照单全收。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韩华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效果,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也是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 

  韩华提出了三个方面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二是持续加强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三是对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进一步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 

  黄晨光对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他指出,这是一次团结的会议,也是砥砺奋进的会议。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改进思想,提高认识。他强调,要按照指导组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到工作中去。推动实施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三是要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