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应用于海洋环境的随机起伏海表面反照率全谱段计算方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04

专利名称:应用于海洋环境的随机起伏海表面反照率全谱段计算方法

申 请 号 

CN201610819231.4

申 请 日 

2016-09-12

公开(公告)号

CN106198460B

公开(公告)日 

 2020-10-09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崔生成;朱文越;李学彬;杨世植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海洋环境的随机起伏海表面反照率全谱段计算方法,考虑了实际海洋大气条件下太阳入射角度、海面风速、叶绿素浓度、海表面粗糙度、大气浑浊度以及折射率的波长依赖性等多维元素的复合影响,同时考虑了实际海洋环境下白帽和飞沫对海表反照率的影响效应。基于海洋大气耦合辐射传输理论和实际海洋多光学平台观测数据,对海表反照率实现了多维元素的参数化,实现了0.214.3微米波谱区间全谱段海表反照率的计算,结果精度和计算效率均可满足气候、遥感及海洋空间光电工程的应用需求。

主权项 

应用于海洋环境的随机起伏海表面反照率全谱段计算方法,其特征在于:基于海洋-大气耦合辐射传输理论,考虑不同海水折射率、不同太阳入射角度、不同海洋环境对海表反照率的贡献,并结合实际海洋多光学平台观测数据,对海表反照率进行多维元素的参数化,实现了0.2-14.3微米波谱区间全谱段海表反照率的计算。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海洋环境的随机起伏海表面反照率全谱段计算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不同类型水体包括I类水体和II类水体。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G01N21/552

IPC分类号 

 G01N21/552
 · G 物理
      · G01 测量;测试
        · G01N 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试或分析材料
          ·G01N21 利用光学手段,即利用红外光、可见光;或紫外光来测试或分析材料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