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一种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30

专利名称:一种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

申 请 号 

CN2020215761985

申 请 日 

2020-07-31

公开(公告)号

CN212585665U

公开(公告)日 

2021-02-23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高会议,何海燕,万莉

专利类型 

实用新型

摘 要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包括零件工装台面,旋转槽面,连接刚性弹簧的电磁吸铁,上螺纹面检测装置,下螺纹面检测装置,零件分类轨道,光源和左右棱镜,且左右棱镜对称内嵌在工装台面内,上下螺纹面检测装置垂直安装于待检测螺纹上下方。光源包括左光源和右光源,零件工装台面和旋转槽面均为圆形,每个旋转槽内都安装了电磁吸铁,分类轨道上安装有门闸。零件工装台面与进料滑道和分类轨道相连,整个台面与滑道平面处于一个平面,与垂直方向有三十度倾角,零件在重力作用下会沿进料滑道滑至旋转槽,沿分类轨道滑出。本实用新型采用同轴双相机对称测量法实现了螺纹孔垂直度的自动测量,防止了人为测量误差,提高了测量效率和测量精度。

主权项 

1.一种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包括零件工装台面,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进料轨道(1)、上螺纹面检测装置、下螺纹面检测装置,零件分类轨道(7);所述零件工装台面包括底座(2),底座(2)内部开设通孔,底座(2)内部水平安装有旋转盘面(3),底座(2)与旋转盘面(3)都为圆形并且同心设置,旋转盘面(3)底部设置电机(15)并由电机(15)驱动可围绕圆心沿水平面转动,圆形旋转盘面(3)边缘处设置槽口结构(6),槽口结构(6)对外敞口,槽口结构(6)的槽底部设置电磁吸铁,所述底座(2)上设置进料轨道(1),所述进料轨道(1)从下往下倾斜,待测零件可在重力的作用下沿进料轨道(1)进入槽口结构(6),槽口结构(6)的槽口位置低于槽底位置,即待测零件进入槽口位置由电磁吸铁吸入到槽底位置;上螺纹面检测装置包括相机一(9),下螺纹面检测装置包括相机二(10),相机一(9)和相机二(10)分别安装于零件工装台面两侧且同轴线,当测零件被转到设定位置时,相机一(9)和相机二(10)可分别从上下侧正对待测零件的螺纹孔;底座(2)上还设置零件分类轨道(7),当所述零件工装台面旋转至槽口结构(6)对着零件分类轨道(7)时,零件可沿零件分类轨道(7)滑出;还包括控制模块和上位机,电机(15)、电磁吸铁分别与控制模块电连接,控制模块、相机一(9)及相机二(10)分别与上位机电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磁吸铁(4)连接在刚性弹簧(5)上,刚性弹簧(5)固定在槽口结构(6)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 2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盘面(3)上设置两个棱镜,同时对应设置两个光源,两个光源相互成 90 度并且发出的光经过两个棱镜反射刚好照射到待测零件内螺纹的深度。
4.根据权利要求 3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零件分类轨道(7)内设置闸门(8),闸门(8)经电机驱动可转动释放零件。
5.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轨道(1)与垂直面有 30°倾角。
6.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槽口结构(6)为 N 个,N 为大于 1 的自然数,N 个槽口结构(6)均匀设置在旋转盘面(3)上。
7.根据权利要求 3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两个棱镜左右对称设置,分别内嵌在旋转盘面(3)上。
8.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内螺纹垂直度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相机一(9)、相机二(10)采用高分辨率双远心镜头,并搭载 2000 万像素黑白 CMOS 传感器。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G01B11/27

IPC分类号 

G01B11/27|G01B11/00

    G 物理

     G01 测量;测试

      G01B 长度、厚度或类似线性尺寸的计量;角度的计量;面积的计量;不规则的表面或轮廓的计量

       G01B11/00 以采用光学方法为特征的计量设备(G01B9/00 组中包括的各式仪器本身入 G01B9/00)〔2〕

         G01B11/26 ·用于计量角度或锥度;用于检测轴线准直〔1,2006.01〕

           G01B11/27 ··用于检测轴线准直〔1,2006.01〕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