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示项目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9

各科研单元: 

  为做好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筹备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征集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主题展示项目的通知》要求,现就主题展示项目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单位应为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法人组织。 

  ()项目应充分体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发展方向,具备较强的创新性、代表性、展示性和宣传效果。 

  ()项目应合法合规,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相关管理规定,无知识产权纠纷。 

  ()优先推荐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单位主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 

  二、项目类型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案例。一是各类示范基地在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中,涌现出创造大量高质量就业机会、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典型项目;二是企业示范基地在组织实施示范行动中,通过支持员工内部创业、扶持创业者发展等方式,创造大量高质量就业机会的典型项目或案例;三是高校、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在组织实施示范行动中,通过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先进典型,以及孵化出的好项目、好企业。 

  ()“放管服"改革激发青年群体双创活力经验做法。一是地方政府和双创示范基地开展"放管服"改革、全面创新改革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显著改善创新创业环境的改革成果和示范经验;二是地方政府、高校及各部门支持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新举措和各类活动平台的新成效;三是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要素支撑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展现的典型案例。 

  ()高校毕业生科技创新引领创业的最新成果展示。一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展现企业自主开发 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尤其是以青年群体为主体的科研团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典型项目或案例;二是展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高质量发展企业在补" "、强"弱项"、锻"长板"、发展"硬科技"等方面的典型项目和最新成就,引导创业活动、资源向创新创造集聚;三是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市场资源、渠道资源、创新资源和创业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典 型项目或案例。 

  ()新业态培育发展的新成效。一是聚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 背景下,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成果,展示以新业态 催生新职业、以新职业促进新就业,应用互联网+AH+传统服务创业新形态的典型项目;二是展示地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壮大数字经济,助力国内大循 环的典型项目或案例;三是疫情背景下青年群体在新空间、新场景下有特色、有特点的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市场主体不断探索跨界融合,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使创新创业向更广领域迈进。 

  ()以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典型。一是展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中涌现出的创新创业典型项目和案例;二是突出展示青年群体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消除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改善民生,促进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项目和成果,营造鼓励支持创业致富的良好氛围。 

  ()其他。除上述项目类型外的其他典型创新创业创造就业项目。 

  三、申报方式及流程 

  ()项目征集采取在线申报方式。申报单位登录"参展项目申报征集系统平台(http://sczshenbao.kczg.org.cn),请注册账号并在线申报(样表及注意事项见附件) 

  ()参展项目须由推荐单位推荐申报,每个项目申报单位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只能选择一个推荐单位。推荐单位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项目征集截止时间:2022325日。 

  ()中国科协组织专家对通过初审的申报项目进行复审,确定最终入选项目,并正式通知推荐单位,再由推荐单位通知相关申报单位。 

  四、联系人及方式 

  张金   0551-65591701  jzhang@hmfl.ac.cn 

    

  附件:填报样表及注意事项 

  科技促进发展处 

  202239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