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岛青年在行动”讲解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合肥物质院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促进党建和科研业务的融合。合肥物质院拟于“五四”前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岛青年在行动”讲解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参赛组织 

  以科研单元党委、机关党委、研究生党委为单元,团委(团支部)组织落实选手选拔工作。每个党委择优推荐2名具有故事讲述能力好、宣讲素养高、科普能力强的职工或学生选手。以合肥物质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相关展示内容为主线,覆盖人文故事类和科研科普类讲解。科研单元科研科普类参赛人员应为青年科研人员。 

  二、作品要求 

  人文故事类讲解作品从“走进科学岛展厅”和“信仰的力量展厅”自选素材。依据展厅内容主线自主命题,围绕科学岛历史发展、科学岛老一辈科学家奋斗精神、新时代身边科研团队攻坚事迹进行。讲解可选取展厅内容一张照片、一块展板进行聚焦性讲解,也可选取一段历史、一个团队进行概述性讲解。总体内容不宜宏大空泛、面面俱到,应选取小切口、微片段,以生动感人的故事和细节进行故事化、情感化、共情化展示。 

  科研科普类讲解作品从“精神的硕果展厅”和“和启航十四五”展厅自选素材。可选取一项科研成果、一个学科领域、一个技术体系等进行讲解,应将相关专业性科研成果转化为通俗性科普讲解,让听众可理解、有兴趣。讲解不宜学术化,应在保持科学性的基础上讲述成果意义、提炼社会贡献、阐明科学理念,以通俗、生动、活泼的科普语言进行展示。 

  三、现场要求 

  1、讲解时要求使用普通话。 

  2、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内容命题进行讲解,应通过表述设定讲解场景和讲解对象;应借助PPT背景、配乐、动画演示等多种手段辅助,丰富舞台效果。 

  四、报名要求 

  各参赛单元应于415日前确定参赛人员和作品名称。425日前提交作品文字、电子背景、现场配乐相关材料。 

  五、评分标准 

  讲解(100 分),限时7分钟, 超时 10 秒(含 10 秒)后讲解中止。组织现场评委组,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1、内容陈述(40 分) 生动感人、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语言表达(40 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整体形象(20 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联系人:贺晓航 0551-65591642 hexh@ipp.ac.cn 

                       

  合肥物质院党委办公室 

                         2023323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