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科学岛团队发展出室温金属有机多铁设计的理论方案

作者:李向阳发布时间:2024-03-26【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在设计室温金属有机多铁材料方面取得进展,通过结合d-p自旋耦合机制和中心对称破缺有机杂环,该研究团队在二维铬(Cr)基金属有机框架中成功理论预言了多种可在室温环境下工作的磁性多铁材料,为实验制备和实现二维室温多铁提供了理论思路和路线。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 Nano Letters 上
  多铁性材料因其拥有两种或两种以上铁性有序的特性,在信息存储、传感、自旋电子学和能量转换等众多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自2004年石墨烯被发现以来,二维材料的研究为多铁性材料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推动了器件的微型化和高度集成化。然而,尽管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大多数研究成果仍处于理论探索阶段,且已发现的材料往往难以同时满足实际应用中的两个关键要求:高于室温的磁性居里温度和适宜的铁电翻转能垒。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自下而上的设计方案,以系统地开发和优化二维多铁性材料,确保这些材料能够满足实际应用的要求。

  相较于传统无机材料的结构刚性,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因其丰富的金属节点和廉价的有机连接体而独具优势。通过调节金属节点和有机连接体的种类或者空间网格的类型,原则上可以很方便地对材料的电子结构和性能进行定制。例如,研究人员前期利用Cr阳离子与有机配体阴离子之间的d-p直接自旋耦合作用,在系列二维MOF材料中实现了室温亚铁磁性。在此基础之上,李向阳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大杨金龙院士团队李星星课题组合作,进一步利用d-p自旋耦合机制结合对称破坏的六元杂环配体,对128种构建的二维MOFs进行了系统性筛选,最终得到了三种同时具有室温亚铁磁性和铁电性/反铁电性的金属有机多铁材料,即Cr(1,2-噁嗪)2Cr(1,2,4-三嗪)2Cr(1,2,3,4-四嗪)2

  这些新材料的室温磁序介于306至495 K之间,源于Cr阳离子和配体环之间强的d-p直接自旋交换作用研究还发现,这些材料都具有合适的铁电翻转能垒(0.18- 0.31 eV),其中Cr(1,2-噁嗪)2表现出铁电性,铁电极化强度达到4.24 pC/m,而其他两种材料则展现出反铁电性此外,这些MOFs材料均为中等带隙的双极磁性半导体,其内部载流子自旋方向可通过门电压方便地进行翻转,为未来的电子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4c00210

. 利用d-p自旋耦合与对称破缺六元杂环设计二维室温多铁材料的思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