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2年“七一”表彰光荣榜

2012年合肥研究院表彰的先进党支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7-05
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支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紧密围绕中心各项科研任务,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外抓国家科研项目争取,内抓科研任务管理与实施,勇攀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前沿,青年科研人员用他们聪颖的智慧、绚丽的青春和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谱写着环境光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

  2010年以来,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以及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环境光学研究中心一群甘于寂寞坐冷板凳的青年科研人员目前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执著地追求着、创新着、超越着。

  安光所激光中心党支部

  激光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支部工作定位于服务科研大局上面,配合各级业务领导抓好中心的科研开发工作,在全体党员中强调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并重,强调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就是服务大局的观念。2010年至2012年来全面完成了安光所分解下达的质量目标,三年来中心争取的科研经费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该支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关心群众生活,自2009年10月开始为全中心职工赠送生日贺卡,迄今已近3年;当中心在职及退休职工生病及不幸离世时,安排人员前往慰问,体现了党组织对群众的关怀;关心党组织自身的建设,支委一班人团结务实、具有开拓精神;从培养年轻人的角度出发,遴选多名年轻党员担任党小组长;积极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近年来已发展了多名年轻骨干入党;积极组织职工与研究生参加研究院暨所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历年来均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等离子体所四、五、六、七、十三室联合党支部

  2011-2012年度,等离子体所四、五、六、七、十三联合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结合研究室科研任务的具体特点,按照所党委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支部各项工作,联合党支部成员能够按照党员先进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EAST物理实验中,广大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本年度, EAST 物理实验运行在EAST托卡马克开展了丰富的物理实验研究,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联合党支部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这一年里,党支部转正两名正式党员,培养两名为预备党员,确定两名科研一线入党积极分子为考察对象。

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党支部    

  该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的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做到计划、内容、时间三落实;同时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并落实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2011年是研制中心最为繁忙的一年,在研制中心党支部的带领下,中心所承接的任务量比2010年提高了50%,任务总金额为3700万,在这一年里共承接了所内项目70余项,所外项目为50余项。例如在EAST内部部件第五次改造过程中,整个工作量都多于以往几次的改造任务,经测算至少两倍于2010年。在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接口多等巨大压力下,广大党员同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所里所交付改造任务,为EAST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该支部也不忘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创新活动,并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员的党性教育。

  固体所第三党支部

  该支部党员所在的三个研究室分别为“微结构分析实验室”、“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和“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应用发展中心。材料技术应用研究室的党员所承担的航天关键部件材料的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日前向用户提交的第一批正样产品全部合格。这些产品将在我国的航天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党员韩福生同志兢兢业业,为了项目废寝忘食,甚至顾不上照料住院的妻子,因其突出的表现获得了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应用发展中心的党员,发起并以他们为主牵头成立了安徽纳米材料及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用他们多年科研积累和与企业合作攻关的经验特长,切切实实地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他们制备出的纳米复合绝热芯材导热系数低至4.0 mW/mK,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同时在企业里实现了实验室技术向中试生产线的转移,其技术指标达到了设计预期。

  微结构分析实验室的党员,在仪器共享共用、信息化管理方面做出了的极大努力,除了全力保证所内科研需要以外,也积极对外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由党员负责管理的设备机组多次荣获科学院合肥区域中心年度优秀机组奖。

  

智能所第二党支部  

    党支部围绕两个科研中心、服务科研大局,开拓创新,努力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推动各研究单元在科学研究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2011年,支部党员刘锦淮研究员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完成的“基于力传感的人体运动信息在线获取方法与现场训练指导系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碳玻纤维在运动鞋底中的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鉴定,相关成果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合作单位的运动鞋制造中,获得了很好的经济和市场效益;支部党员黄行九研究员以其过硬的党性和优异的科研成就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员。此外,该支部在支部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也均有良好表现。

  机关党总支医院党支部  

 

  在合肥研究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2010年4月份以来,医院党支部在贯彻落实合肥研究院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各项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支部带领党员和群众牢固树立以服务科研、服务病人为核心的理念,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组织开展了“三下乡”、“三好一满意”、“医者仁心”演讲赛、“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和首届“十大服务之星”等多项有意义的活动。 

  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  

    第二党支部将工作重点定位于“岗位建设和服务提升”,大家围绕服务项目从各方面开展工作。至2012年5月消防技防部共处置各类火灾报警30多起,组织各单位新进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17场,调取监控录像资料约500小时,协调处理岛区内交通摩擦事故15起等。在2011年,科学岛许多单位都报案反映有电瓶车和自行车被盗。通过大量的监控资料分析,基本锁定嫌疑人及其作案规律。将正伺机作案的偷车嫌疑人抓个正着,有效地震慑和打击了偷盗行为。绿化工程部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不怕苦、任劳任怨,没有节假日,得到大家好评。

  研究生党总支等离子体所研究生第一支党部  

  该支部现有党员25名,2010至2012年共吸收了10名党员,其中8名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8名。其中吸收的3名党员均有3篇影响因子在3.0以上的SCI论文。该支部每半年做一次党员摸底工作,监督毕业未转出组织关系的党员以及出国党员及时转出组织关系,有效的管理和反馈了党员信息。

  该支部定期进行丰富的组织生活,努力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在等离子体所的青年文化月活动中该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带领团员参与志愿者活动,篮球赛,足球赛。同时与其他支部举办羽毛球友谊赛,加强与联谊支部之间的交流沟通。

  该支部积极参加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活动和省委党校培训,并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及时交流学习心得。利用“三·八、五·一、十·一、元旦、春节”开展各色各样有利于群众心身的文娱体育活动。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研究生党总支固体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为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支部认真做好组织建设,如针对由于毕业原因带来的学生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支部委员会按时换届或者增选候补委员,注重委员会成员的新老交接和培养,从而保证了支部委员会成员都具有较强的能力为支部以后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例如,本月12号的支部会议刚增选了一名候补委员。此外,该支部积极组织或者参与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和活动,丰富广大党员的课余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例如在2011年“三八”妇女节该支部组织的观影活动,2011年11月,参加固体所党委组织的观看中国航天事业纪录片《飞天》,参加每年5月第三周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的志愿者工作等。

  离退休党总支梅山第三党支部  

   

  该支部及时传达科学院精神,如将2011年夏季后白春礼院长和方新书记潘教峰等领导做的科学院最新战略规划及其他最新的科学院精神以短信的形式发给全体成员;

  为增强党性、为加强组织凝聚力、增强党性,积极组织90年党史知识问答,党员们认真仔细做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不懂能查网或分组讨论;党支部带领大家每周与社区联系,练柔力球舞蹈、拳、健身操,准备在梅园公寓住户装修完后来一次“爱家园”的演出;支部党员们都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文化活动。

  先进制造所党支部  

  该支部结合实际,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相结合,进一步畅通了职工民意的反映渠道,形成了解决矛盾问题的新机制;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科研工作的实际相结合。由于党员同志起模范带头作用,先进制造所的无人驾驶汽车及老人服务机器人项目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其研制的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先锋号”参加了国家基金委主办的2010年广汽丰田杯“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取得第一名;研制的中科院方向性项目老人服务机器人“慧慧”在深圳高交会上受到我院施尔畏副院长及其他领导的高度评价。

  该支部将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借鉴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重视抓好集中学习与专题学习、个人自学与组织集中学习,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科研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整体部署、统筹开展、协调推进,在完成研究所科研任务的过程中开展创先争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