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现科学岛女性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策划“铿锵她力量 科岛绽芳华”宣传专题,邀请一批主流媒体深入各科研单元、工研院、创新院一线工作现场,集中介绍科岛巾帼们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的奋进故事,彰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故事

合肥晚报|刘莹:做好科创“带货人”和柔软“生活家”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


一方小小的工作空间,最能透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以下简称“创新院”)技术转化部部长的工位上,一排排整齐的书籍资料都与专业相关——从企业运营管理到科技创新,涵盖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全生命周期。
    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是她在事业上的理想追求。同时在刘莹心中,还有一方天地,承载着生活的“慢”与美好。

坚定的信仰引领着她不断前行

2013年,刘莹与爱人一起“落户”合肥。加入创新院工作以来,刘莹主要负责科技成果转化与培育企业投后管理服务,包括科技成果引进遴选与转化评估、知识产权管理、孵化企业设立、投资入股及产股权管理工作等。

工作期间,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助力创新院打造“技术孵化-技术转化-企业孵化-创业投资”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协助14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顺利转化落地设企,完成90项知识产权评估,知识产权作价入股5500万元。

一直热爱这份事业,不管是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还是从更长远的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来说,科技成果转化的意义非常重大。能够出一份力,让我感到内心丰盈。”对刘莹来说,丰富的人生阅历往往让具象的挑战不再构成“威胁”,非凡的信仰引领着她不断前行。

精心“育苗”,做好科研成果落地小助手

在大家眼里,刘莹是个“思路清晰”的人。每当项目遇到瓶颈的时候,团队里的年轻人总是喜欢同她聊聊。锦囊妙计频出的背后,是她对行业的时刻关注,只要对专业有帮助,总是马不停蹄地学习和积累新的知识。

她热情对接科学岛各科研单元技术团队,帮助科研团队转换思维方式,由“科研课题”转换至“用户需求”、由工程思维转换至产品思维。针对孵化项目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需求,提供包括股权架构设计、商业路演辅导、产业政策申报知识产权及投融资服务双创“一站式”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步入发展正轨。

目前创新院参股企业中已有51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8家入选合肥市高成长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家企业启动上市筹备工作。一系列创新价值实现的背后,是刘莹带领团队精心“育苗”的成果。

热爱,是一种用心的态度

励志做好科创“带货人”的刘莹,一直在路上。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MBA学习,开阔视野,夯实专业技能、为更好、更专业的科技转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今后,还将继续全心致力于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为创新院和科学岛的成果转化事业添砖加瓦,助力更多的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在刘莹看来,热爱,是一种用心的态度。对女性而言,这不仅体现在事业上。生活的美,也需要永不言弃的追求。

“幸福,不是轰轰烈烈的事,而是懂得发现隐藏在生活中的小美好,过自己向往的生活。”刘莹和爱人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工作之外的时间,一家人“慢”起来,一起出门旅行,沐浴阳光雨露,在大好的时光中感受幸福的真谛。

“我觉得旅行可以让女性生活更多彩、更宽广出行看世界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刘莹告诉记者:“如果是我个人,一般会选择更贴近自然的旅行。我喜欢山川、草地、蓝天、白云,感受纯粹的自然之美。有了孩子之后,亲子出行内容成了这几年的主打选择。

刘莹希望永远葆有对世界的好奇之心,走出去看更广阔的世界。“经历了旅途中的种种探索,心胸才会更豁达,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文 王浩/摄

Copyright © 2016 hfc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1110信箱 邮编:230031电话:0551-65591245 电邮: yzx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