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术大咖开讲!科学岛科普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反响热烈

  521日,刚刚成立的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在固体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首场科普报告会,李建刚院士及张毅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高水平的科普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好评。来自合肥研究院各单位的科技人员,青年学生、科普志愿者,离退休职工等100多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研究院老科协单文钧会长主持。 

  李建刚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追逐太阳》,他用图文并茂的演示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核聚变的基本原理及重大意义,全世界聚变研究的前世今生和人类利用清洁能源的光明未来;从等离子所研制的东方超环,到国际合作的ITER项目讲到目前即将开工建设的新一代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言简意赅的描述勾勒出聚变研究清晰的脉络和轨迹,相关科研成果对国家强盛和百姓生活的影响,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对人类聚变研究的重大贡献以及对国家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在李建刚院士行云流水,娓娓道来,朋友般聊天似的讲述中,不觉报告已接近尾声,听众意犹未尽,直呼过瘾,现场不时爆发的热烈掌声代表了大家对他报告的褒奖和对他本人的敬意。 

  张毅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如何作科普演讲和PPT》,在报告中他从科普概念、科普美学讲起,带领听众在缤纷的科普世界中遨游,整场报告以“如何让科普报告吸引听众”为切入点,用标题设置、语言风格、互动技巧、演讲礼仪、 PPD的制作,听众心理分析等章节介绍了做好科普报告相关知识与技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俱佳,不少观众在现场不断举起手机拍照作为资料留存,最后张毅研究员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的成功实例鼓励大家不断提高科普报告水平,为科普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为了如期赶赴这场与大家的科普之约,这两天正在紫蓬山开专家论证会的李建刚院士硬是把两天的会期压缩到一天半,下午两点半抵达会场准点开讲,这场科普报告在他心目中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实际上李建刚院士早已是国内大名鼎鼎的科普达人,他已先后应邀在包括中央电视台,上海图书馆等全国各地作了几十场科普报告了,但他一直遗憾从未走上过科学岛的科普讲坛。他说这次应邀在这里作报告,是了了他的一个心愿。李建刚院士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热心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的行动无疑为岛上广大科研人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 

  张毅研究员关注科普工作由来已久,是研究院从事科普工作最早的元老之一,十多年前他在担任研究院副院长时就主管院地合作其中包括科普宣传,如今由原1号别墅改建的的现代科普馆就是在他任职期间研究院与合肥市合作共建的成果。张毅研究员的报告受到现场观众特别是科普报告团成员的追捧,连李建刚院士也拿出U盘,要求拷贝分享,本场报告会的主持人科学岛老科协会长单文钧称其为非专业人士作的非常专业的科普报告。 会后,应大家强烈要求,张毅团长将该报告的PPT在科普志愿者群中进行了上传分享。 

 

李建刚院士与张毅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现场

 

注:报告人一: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离子体所前所长,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核聚变研究专家。 

报告人二:张毅,研究员,原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前合肥智能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合肥研究院老科协副会长,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