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树立积极科学观—金寨县果子园实验学校师生科学岛“一日游”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学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的科学观,如何面向孩子做好科普,是科学岛科普报告团一直以来重点思考的问题。 

  201966,在合肥研究院老科协的组织下,金寨县果子园实验学校林峰校长带着56位师生来到科学岛参观。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代表合肥研究院机关党委,向同学们赠送了机关党员集体捐赠的经典名著等课外读物。邹士平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由衷的高兴,并向师生门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勉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理想,今后学有所成,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合肥研究院老科协副会长、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团长张毅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科学岛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今后报效国家。 

  在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工作人员陪同下,果子园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合肥现代科技馆、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科学岛实验中学。在科技馆内,孩子认真观看到了“人造小太阳”和稳态强磁场两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置的模型,听取讲解员对实验原理的解释,介绍研究价值、未来科学发展前景的探索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看到了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看到各种和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展品,学习了已知现象的科学原理,激发了大家的科学兴趣和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欲望。 

  参观后,合肥研究院人教处副处长、老科协秘书长孙裴兰亲切地询问在场的同学们有什么感想,孩子纷纷对国家科技飞速的进步表示惊叹,决心要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孙裴兰为孩子们的决心点赞,并邀请孩子们今后有机会来到科学岛学习工作,成为科学岛的一员。 

  在等离子体所实验室里,孩子们通过观众参观通道看到了控制大厅内大屏上闪现的实验数据和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感受到了国家科技进步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汗水,对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钦佩。参观之后,孩子们偶遇正在举行毕业典礼的等离子体所硕士、博士生,看着身着博士硕士服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同学们既激动又羡慕,纷纷与哥哥姐姐们合影留念。 

  随后,科学岛实验中学张国庆校长带着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设施齐备的中学校园,观摩高中的哥哥姐姐们精湛的画功,欣赏精彩的特色拉丁舞表演等。 

  一天的参观很快结束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登上返程的大巴,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合肥研究院和革命老区金寨县的联系,科研人员带着平常心努力钻研,不计名利追求客观真理的满满正能量深深感染、激励了孩子们,也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为今后更好地学习科学知识打下基础。 

捐赠图书、勉励同学们

科普进行中、偶遇硕士、博士大哥哥大姐姐

兴致勃勃参观

走近科学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