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研究生处举办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讲座

来源:    作者:文/罗跃光    时间:2022-11-07

  为了帮助同学们熟练掌握文献信息检索技术,研究生处于11月3日举办了“学术能力提升讲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峰研究员作《高效文献调研的策略》报告,100多名研究生在线参加。 

  研究生处李贵明处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高效的文献调研能力是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必须要掌握的基本技能,通过深入系统的文献调研,可以较全面地了解研究方向的现状,进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创新点。他希望通过开展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展示前沿成果,探讨学术发展历程,有效助力研究生同学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 

  罗绍峰老师从检索信息、收集管理、筛选阅读、整理输出四个步骤介绍如何快速高效地完成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并根据亲身实例向同学们展示推荐系列工具来提高收集分析速率。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解答。同学们提问踊跃,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信息检索和信息利用的能力,为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