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物质院研究生处举办“导学桥”精品课堂第五期导师培训活动

来源:    作者:文/朱利君,图/张艳丽    时间:2023-04-20

  4月18日上午,研究生处举办了“导学桥”精品课堂第五期培训活动,合肥物质院导师、辅导员、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副院长王俊峰主持。 

  王俊峰在讲话中指出,此项培训计划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等关于研究生导师培训全覆盖的指示精神,提升研究生导师素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以助力合肥物质院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本次课堂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老师带来题为《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看工程创新的重要性》的精彩报告。大科学工程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中,李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科学工程的萌芽和起源,以及在科学前沿突破、高技术和产业发展、优秀人才培养方面起到的推动作用。重点以东方超环EAST为范例介绍了工程创新体系建构和要素,以及对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展望。李老师强调在大科学工程设计、建设、运行、实验等过程中要及时关注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关注学科基础和关键技术发展,为国家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更强力支撑。他鼓励年轻导师们走出科学岛,做宣传、做科普、做交流,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做出努力,并分享了自身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心得,强调了导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科学、工程和产业的关系,安全可靠高效的聚变商用实现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培训结束,研究生处通过满意度问卷调查收集了参训人员对下一步培训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王俊峰主持

李建刚作报告

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