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旧版主页English中国科学院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主站2015版2022>合作与交流
合作与交流

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雷勇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毛 发布时间: 2016-12-26

  1223日,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雷勇教授固体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模板法制备功能纳米结构材料在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雷勇教授2001年毕业于固体所,是杰出所友之一。报告会上,他首先向固体所的老师及同学们分享了他博士毕业至今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并简要介绍了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及其所在课题组研究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近几年的主要研究工作,即把传统的氧化铝模板扩展成方形、二元、三元及多元结构,形成高度有序的大面积结构阵列。借助视频资料,雷勇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大面积结构阵列构筑的器件在太阳能光解水器件、超级电容器器件、钠离子电池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报告结束后,雷勇教授与固体所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讨论。 

  雷勇,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盟、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年作为洪堡学者前往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进行科学研究,2006年以后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担任研究团队负责人,并于2009年获得“W1教授”称号。2011年至今,在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担任全职终身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基于模板的功能纳米结构、表面纳米结构和图案化及其在能源器件和光电器件中的应用研究。 

  雷勇教授在表面和三维纳米结构的制备、多元和超薄氧化铝模板制备和应用以及钠离子电池研究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迄今,已发表128篇学术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的论文有4篇,影响因子在10-20之间的论文有34篇,论文主要发表在国际顶尖化学和材料学术杂志上,如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Nano Energy等。雷勇教授还主持或承担欧盟、德国以及企业界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包括欧洲研究委员会、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和德国研究基金会等。

雷勇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