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旧版主页English中国科学院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主站2015版2022>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核安全所受邀在《自然·能源》上发表核能安全研究综述文章

文章来源: 陈志斌/汪振 发布时间: 2016-12-12

  近期,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吴宜灿团队受邀在《自然·能源》上发表核能安全研究综述文章(Identification of safety gaps for fusion demonstration reactors,DOI:10.1038/NENERGY.2016.154)。这是热核反应堆安全领域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刊物的首篇论文,也是中国核能安全研究论文在此系列期刊发表的首篇论文。

  文章首次系统阐明了热核反应堆的安全特性,揭示了从当前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到未来聚变示范电站仍待解决的关键安全与物理问题,提出了适用于未来核能系统设计的新安全理念和方法,指出了现有系统概念在安全目标、安全功能、安全措施和安全评价方法等方面的改进方向,可为聚变能等先进核能系统的技术路线的制定及安全发展提供参考。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吴宜灿团队依托我国与国际能源署IEA等多边政府和组织签署的核能合作框架协议,与美国能源部DOE、欧盟委员会EC、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IRSN、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NFRI、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组织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攻关研究。吴宜灿研究员作为IEA技术合作计划执委会主席的首位中国学者,领导了该项国际合作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本次发表的论文,源于吴宜灿团队在中子物理与安全研究方面的积累与创新。该团队长期从事革新型核能系统研究,坚持追求“从源头确保核安全”,针对核能安全设计基础理论以及核能发展目前面临的普遍问题,吴宜灿团队发展了新型核能系统的中子物理理论以及中子安全高效利用的新方法,提出了以“理念革新、技术革新、方法革新、措施革新”为代表的核能安全“四项革新”的学术思想(中国科学院院刊,2016(5),567-573),其学术观点对先进核能系统的安全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