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现科学岛女性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策划“铿锵她力量 科岛绽芳华”宣传专题,邀请一批主流媒体深入各科研单元、工研院、创新院一线工作现场,集中介绍科岛巾帼们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的奋进故事,彰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故事

合肥日报|安徽工研院产业创新部副主任李欣雅:点燃更多创新创业的“火种”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

  合肥创新创业的火种“越烧越旺”了,这是我在这座城市工作的切身感受。

  2016年,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毕业后,我来到美丽的合肥科学岛。彼时,岛上一些科技成果开始走向应用市场,一家家科创企业“破壳而生”。在此过程中,我也完成从“科研人”到“科转人”的角色转换,为岛上的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应用“牵线搭桥”。

  最初,我参与了企业的组建运营,并在合肥高新区高新投资借调一年,从事投融资工作,这些经历为我后来进入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安徽工研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安徽工研院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于2006年协议共建,负责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在皖的转化落地。2020年,正当安徽工研院处在向国家级专业型孵化器升级提档的关键时期,我担任产业创新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孵化器建设与科技金融工作。

  肩负重要职责,工作如何开展?我和团队快速理清思路,将部门工作重点放在孵化器的物理空间扩建、企业提质升级、基金建设等工作上,而我也把工作重点放到基金建设上,这对孵化企业来说,是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

  我们将基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建立“基地+基金”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金融资本杠杆作用,协助院内在孵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工作,扶持“小树苗”长成“参天树”。比如,我们有一家专业提供企业级的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孵化企业,在企业成立初期,我们帮助其引入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助其步入发展“快车道”。去年12月,这家企业成功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

  大家的努力也收获了成效。截至目前,安徽工研院累计培育了高企19家,雏鹰、瞪羚企业6家。在科技金融工作上,我们积极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与省内外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合作基金金额超过30亿元。2022年,安徽工研院成功实现从省级综合型孵化器到国家级专业型孵化器的过渡转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

  如今,越来越多如安徽工研院一样的协同创新平台在合肥相继涌现,它们和我们共同搭建起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让科创和产业和弦共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让我更有信心和动力,未来将在合肥继续稳扎稳打,不断开拓创新,点燃更多创新创业的“火种”!

  ·合肥日报记者 葛清政 整理·

 

Copyright © 2016 hfc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1110信箱 邮编:230031电话:0551-65591245 电邮: yzx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