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现科学岛女性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策划“铿锵她力量 科岛绽芳华”宣传专题,邀请一批主流媒体深入各科研单元、工研院、创新院一线工作现场,集中介绍科岛巾帼们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的奋进故事,彰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故事

中安在线|蒋远:心之所向,锐意前行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亲和的笑容,温柔而坚定的语气,这是蒋远给人的印象。自2020年12月加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以来,蒋远便扎根在合肥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video:蒋远视频]

  “正是前辈的言传身教和导师所说的家国情怀,让我在出国之前就坚定了回国的决心。”谈到回国初衷,蒋远表示出去是为了继续深造。留学期间,她一直做着中国高发的食管鳞癌的研究。

  为更好做科研,蒋远选择了合肥。“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交叉学科研究比较前沿,我们做生物医学研究的过程中需要跟材料学、物理学等各个领域交叉做前沿探索,并且这里科研氛围非常好。”蒋远表示,回国后一系列的生活问题包括住房、孩子教育等都得到有效解决。单位也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轻装上阵”,让大家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科研事业中。

  尽管近些年来,针对食管癌的手术及放化疗技术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其临床治疗过程中,仍缺乏有效精准的靶向药物。蒋远回国后,与爱人一起组建了癌变机理与精准诊疗研究组,主要从事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与个体化精准诊疗研究。“在基础研究领域,开展表观遗传调控与肿瘤免疫的研究;在应用研究领域,进行类器官体系构建与免疫诊疗评估体系研发。”目前,蒋远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含共同)身份已发表SCI论文8篇,并取得了一项发明专利。同时,她还与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等开展临床科研合作,让科研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这么多年坚持做食管癌的研究,也希望所学能为中国的食管癌患者服务。”蒋远表示,目前免疫治疗对于食管癌的疗效非常好,但是多数患者仍无法获益。因此在机制探索的同时,会针对临床患者做评估体系,评估什么样的患者对免疫治疗更敏感。对于不敏感的患者来说,又以什么样的组合方式达到更好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她希望通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努力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蒋远表示自己更多只是一个努力型选手。“科研工作很辛苦,没有固定的假期。有时候白天做实验、指导学生,可能和自己的课题无关,就需要利用晚上或者周末其他时间来研究自己的课题。”在她看来,科研工作磨人心性,但是用心做,便有意义。这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突破并乐在其中的过程。

  工作之外,她还需要兼顾家庭。“读博期间,家庭负担小,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但是组建家庭有了孩子后,科研时间会挤压,也会更累。”现在每周日她与爱人会放下科研任务回归家庭。其他时间,两人轮流陪伴孩子。“不过随着新时代男性在家庭生活中参与度越来越高,女性也可以从家庭中抽开身,平衡好事业和家庭。”蒋远表示。

  扎实的专业知识、人文关怀以及家国情怀,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素养,少了任何一条都不足以支撑其科研之路走到顶峰。蒋远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铸就科研工作的人生路,不仅自己成为光、散发光,在闪耀的同时也照亮了他人。(记者 檀美玲 李浩 实习生 周静)

Copyright © 2016 hfc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1110信箱 邮编:230031电话:0551-65591245 电邮: yzx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