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现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女性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院办策划“铿锵她力量 科岛绽芳华”宣传专题,邀请一批主流媒体深入各科研单元、工研院、创新院一线工作现场,集中介绍科岛巾帼们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的奋进故事,彰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故事

新安晚报|陈春花:让核能造福人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

  大皖新闻讯  有的人谈“核”色变,有的人却与“核”共舞。

  从2005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开始,陈春花就走进了核物理的浩瀚世界。八年前,她回国来到合肥科学岛上,从此“两点一线”,在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里潜心科研,埋头攻关,为“核能造福人们的美好生活”的梦想贡献着自己的智慧才华。

陈春花在合肥科学岛上的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实验室里。

  七年如一日  埋头做实验 

  陈春花是浙江衢州人,2001年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学的是材料物理专业。大二的时候,导师推荐她读一本混沌学的学术书籍。在很多人看起来深奥晦涩的专著,陈春花却读得津津有味,“然后导师告诉我说,你可以走学术的路线。”于是,陈春花走进了实验室,穿上了研究人员的“白大褂”。

  2005年,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的陈春花,开始攻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两年后,她选择出国,前往美国弗吉尼亚汉普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是物理学。

   在异国他乡,陈春花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做实验之中。她所在的杰弗逊国家实验室,是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非常著名的研究机构,“做一次实验成本很高,所以我们都很珍惜每一次实验。有时候凌晨两点,团队成员还打电话来讨论问题。”

  喜欢科学岛  适合做研究 

  在读博期间,陈春花也回国参加过一些学术会议,逐渐感受到国内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国家对科研越来越重视,投入也很大,让科研人员得到更大的展现才学、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

  拿到博士学位后,陈春花紧接着做了一年博士后。随后,她决定回国,而目标则选择了合肥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核能安全所是2012年成立的,新成立的研究所,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机会更大。另外,科学岛幽静美丽的环境,跟我之前在美国弗吉尼亚的环境很相似,容易让人沉下心来做研究。”

  据了解,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联合创建,研究方向涵盖材料与结构安全、反应堆与系统安全、辐射防护与环境安全、核应急与公共安全等,拥有液态金属回路与材料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先进核能系统仿真与核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强流辐射物理与探测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等重要实验平台。

  “我主要是做核应急这块,研究的领域主要包括核事故后果评价、辅助决策、信息化平台等。通俗地说,就是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我们该如何迅速而科学的进行事故评价,并制定科学的应急对策等。”相较于读博期间专注于科研,现在陈春花的研究更加立体,包括物理学、社会学、信息学等各类知识,“比如辅助决策和应急管理,就要考虑核电站周边人口、交通等各种因素;而研发信息化平台,还要有软件系统的支撑。”

  让核能造福人民美好生活 

  在合肥科学岛上已经度过了八个春秋的陈春花,现在和丈夫、孩子过着规律的生活。“家也在科学岛附近,基本就是两点一线, 来回于研究所和家庭。”这八年来,陈春花也感受到中国科研的巨大进步,“政府的支持越来越大,而研究员们也都在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

  现在,陈春花的研究重心也有了一些转变,“除了核应急,反应堆数字孪生模拟技术也是我们新的研究方向。”据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先进核能系统的设计安全领域,甚至以后可以为太空飞船使用核动力系统提供参考,“我们希望能不断创新先进核能科技,让核能造福人们的美好生活。”陈春花说。

  大皖新闻记者  项磊  实习生  黄子健

Copyright © 2016 hfc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1110信箱 邮编:230031电话:0551-65591245 电邮: yzx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