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工作动态
研究院捐赠天麻烘干房 为对口扶贫点“造血”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阎庆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村是合肥研究院精准扶贫联系村组,受安徽省委派,201411月研究院向包畈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近期,在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由合肥研究院捐赠的天麻烘干房顺利运到村里并安装完毕。 

  天麻是吴家店镇的主要经济作物,仅包畈村一年的天麻产量可达十万斤,但限于条件和资金,当地农民基本都采用加硫磺的方式加工、存储天麻。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为村里引进天麻无硫加工技术,引进天麻烘干设备,建设天麻烘干房。天麻烘干房建成后,财产归包畈村民委员会集体所有,运作方式由村委会雇用有经验懂技术的村民组成操作小组,重点从贫困户里选择劳务人员。

  2015年,工作队通过在金寨挂职的王玉华副县长,邀请了中科院河南成果转化中心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前来包畈村考察、试验。之后,合肥研究院批准了工作队关于为包畈村添置天麻烘干机的申请报告。201610月,天麻烘干房顺利运到村里并顺利安装完毕。1113号,经过约20小时的试运行,第一批天麻出炉了。

    天麻烘干房正式投入运营后,将有利地改变天麻的品质,告别传统用硫磺加工的方法,为市场提供绿色环保的天麻产品并大幅度提高天麻的经济效益,实现品质、效益双丰收。预计年可带动十人左右的贫困户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同时还可增加农户的销售收入,免除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  

  扶贫工作队阎庆说,引进天麻烘干房就是想以高科技设备为龙头,通过摸索经验、寻找市场、创建品牌,特别是组织好农业专业合作社,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带动全村农民发展生产、共同致富,完成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全村按时脱贫、顺利走上小康路而努力。   

中科院河南成果转化中心领导考察天麻情况

村两委会议讨论购买设备并商议成立专业合作社事宜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参加设备捐赠仪式 

  

扶贫队长阎庆与厂家技术指导谢宗显在查看天麻烘干效果  

  

程东中副县长来村里考察天麻烘干设备运行情况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