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图片新闻
研究院召开党政干部培训交流会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孙策 王慧娟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11月28至11月30日,合肥研究院2014年度党政干部研讨培训班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研究院领导班子、各研究所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及二级机构负责人70余人出席本次培训并分别做了会议交流。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作干部队伍建设及廉政教育培训并开展任前集中谈话;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做研究院战略规划和班子任期目标汇报;28位院所领导干部做工作汇报、交流。

  本次培训特邀前中科院党组副书记、中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作了题为《使命 责任 自觉》的专题报告。郭传杰在报告中根据自己在中科院多年的工作经历,结合当前形势下的生动案例,运用哲学、管理学、组织战略学等知识原理,在阐述了科技与社会发展变迁的基础上,剖析了科研管理的本质与特点,并对如何有效地建设创新文化分享了他的看法。郭传杰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带着快乐的平常心,将创新力、协同力、学习力有机融合,不断推动科研管理工作前进发展;二是建议与会人员多学习科技历史及发展哲学,增强个人悟性及管理艺术性,把握管理核心。最后郭传杰祝愿科学岛早日成为国际著名的、协同创新科研基地。

  党委书记王英俭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干部队伍建设及廉政教育培训并开展任前集中谈话。王英俭回顾了科研单元、研究院机关及直属支撑实体的换届工作情况,并重点强调了干部选拔注意事项,要求严格按照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做好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关于党建工作,王英俭从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干部队伍和人才工作、反腐倡廉和作风主体三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要求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

  研究院院长匡光力根据研究院战略规划和班子任期目标作了题为《在“率先行动”中努力实现任期目标》的报告。他提出,研究院未来发展可“一主两翼”,即以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综合科研基地为主,同时建设战略高技术研发基地和产业技术创新基地。他还报告了本届任期具体目标,如为科学岛正式成为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夯实坚实的科技条件、人才队伍以及体制机制基础;在核聚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技术、量子功能材料、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等研究领域取得若干重大原创成果,取得国家科技奖2-3项、省级科技奖6-7项;等等。他指出,研究院的大目标应该是将科学岛建设成为代表我国相关学科水平的国家综合性科学研究基地,在“三个面向”方面都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此外,匡光力还提出要采取多项举措,来加强管理保障“率先行动计划”。

  随后,研究院四位副院长吴四发、刘建国、万宝年、江海河分别从“工作计划、工作思路、未来举措”等方面就各自分管的领域做会议报告。各所领导、机关各处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分别基于就本部门工作做了交流报告。

  30日上午,与会人员分成三组开展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与不可替代性是科研院所发展的核心内容;各研究所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等等。

  匡光力作大会总结讲话,并列举了年底前的主要工作任务。他指出,此次培训是针对新上岗的院、所、机关及支撑部门领导开展的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当前,各研究所的首要任务是研究并制定各单位的任期目标,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同时,新的时期,职能部门要做好管理和服务,不断优化、完善原有体制,继续加强人才、财务、基建、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等工作,让研究院的管理工作与未来发展相适应。本次会议研讨结果是未来工作的重要参考,对于各兄弟研究所的合作有相当促进作用,希望与会代表会后将本次研讨成果作为制定各自发展目标的参考,不断协同创新,完善进步。

会场

郭传杰作专题报告

匡光力讲话

王英俭做报告

吴四发、刘建国、万宝年、江海河副院长分别做工作报告

大会发言报告

分组讨论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