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驻华使领馆“走进中国科学院”在合肥举行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风帆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2009129日,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美国、日本、乌克兰等国驻华使领馆的官员、科研机构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共十余位嘉宾带着极大的兴趣,在院国际合作局李俊雄处长的陪同下,在“走进中国科学院”合肥站的活动中,兴致勃勃地走访了作为中科院四个大科学工程基地之一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受到科技人员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上午830,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研究员在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合肥现代科普馆迎候来宾,并通过多媒体视频、模型、实物展品等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主要研究领域和重要成果等,使来宾们对合肥研究院有了一个直观的整体印象。

  发展核聚变,最终解决能源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国使节对等离子体所自行设计、建造的研制的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实验装置非常感兴趣。在等离子体所,李建刚和万元熙研究员陪同来宾们参观了装置大厅、总控室以及专为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新建的导体生产线和专用车间等。来宾中很多是负责科技方面的官员,他们一边参观,一边提出各种问题,显示出很高的科技素养和对重大科学工程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当了解到EAST装置的在ITER建设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为世界聚变研究所做的贡献时,来宾们眼中流露出钦佩和由衷的赞许,纷纷要求在装置前与万元熙总经理合影留念。 随后,来宾们还参观了世界上最长的CICC导体生产线、ITER超导导体绕制现场,观摩了解具体生产、测试工艺、质量控制流程等。

  下午,来宾们先后走访了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安徽光机所和固体物理所。

  在合肥智能所,常务副所长王儒敬研究员向驻华使节们介绍了智能所建所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回答了部分科技官员的提问。随后来宾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智能农用信息机的现场演示、听取了“生物特征实验平台”介绍,参观了智能所研制的数字跑道、数字跑鞋、赛艇/皮划艇训练指导系统等竞技体育科研成果等;

  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永远是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以研究大气环境变化和环境监测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安徽光机所也引起了来宾们的极大兴趣。副所长刘建国陪同来宾先后参观了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光学遥感研究中心、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和激光光谱学研究室。每到一处,各国使节们都同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在听取学科介绍同时还注意了解相关国际合作的开展情况和所在国家与研究所的人员交流或项目合作情况。

  在固体物理所,曾雉副所长向客人们介绍了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凝聚态物理、纳米科学和材料物理、计算科学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在科技人员的陪同下,来宾们还走访了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实验室以及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这里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整洁优美的科研环境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日晚上,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晚宴,招待参加“走进科学院”合肥站活动的驻华使节,合肥研究院李建刚副院长、科技大学陈初升副校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驻外使节莅临合肥表示热情的欢迎;乌克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Serhiy Burdyliak 先生代表来宾致答谢辞,他说,参加“走进科学院”的活动,受益匪浅,非常有意义,通过对研究所的走访,对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技事业60年的发展脉络有了更生动、更具体的了解。他代表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国使节感谢中国科学院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出席晚宴的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在讲话中也感谢各国使节对中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支持、理解与帮助。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解,增进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学院与世界各国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而共同努力。欢迎晚宴上中外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谊与合作。宴会至始至终洋溢着轻松愉快的友好气氛。

 

万元熙院士向来宾展示EAST自主创新成果

“我来试试”乌克兰总领事体验“健康体征综合测试仪”

参观激光技术研究中心

关注智能农业信息系统

神奇的光谱世界

讨论咨询

原来ITER超导线圈在这里诞生

走近EAST

走进固体所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实验室

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在晚宴上致答谢辞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