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中科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举行第二届国际顾委会科委会会议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文/赵丹 图/周发根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10月18日至19日,中科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会议在等离子体所举办。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Nat Fisch、理论中心名誉主任刘全生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和理论中心骨干人员共30人出席会议,就磁约束聚变理论研究各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开幕式上,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并向国际顾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对中心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等离子体所副所长万宝年作了题为“EAST目前和未来研究重点”的报告,并与参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等离子体所理论研究室主任项农就中心成立两年来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两天共有18场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进行了小组集体讨论。Nat Fisch和刘全生就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建议,并作出书面的报告。

  与会者还考察了EAST 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超导电工中心、电源大厅以及研制中心、大型线圈绕制车间等,国外专家们对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项目取得的成绩称赞不已。

  中国科学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于2008年9月2日在等离子体所揭牌成立,中心为中科院非法人研究单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由中科院基础局、中国科技大学和等离子体所组成。该中心的成立,旨在深入研究和发展我国聚变科学技术,完善稳态的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提升我国聚变实验装置乃至商用聚变堆积累物理和工程技术能力,使EAST大型实验装置充分发挥其潜力,获取国际一流的物理学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在听报告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