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美国通用原子公司陈锡熊博士访问等离子体所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文/牛国鉴、图/丁芳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96日,美国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聚变理论和计算科学部门负责人陈锡熊(Vincent Chan)博士应邀访问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双方就材料、边界模拟及其实验验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讨论了今后的合作方向。 

  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罗广南研究员代表全室成员对陈锡熊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和人员构成,以及目前拥有、在建和计划中的模拟代码和实验平台。等离子体所李小椿、丁锐和丁芳三位博士分别报告了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刻蚀和再沉积模拟、东方超环材料与等离子体实验平台(EAST-MAPES)实验等三方面的研究工作。 

  陈锡熊博士作了学术报告,就美国能源部(DOE)今年开始执行的“通过先进计算的科学发现”(Scientific Discovery through Advanced Computing,简称PSI-SciDAC)项目的组织架构、研究目标和现状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讨论了未来合作事宜,就PSI计算模拟及其实验验证等研究方向达成了合作意向。 

  PSI-SciDAC项目是美国能源部先进科学计算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Advanced Scientific Computing Research)联手聚变能源科学办公室(Office of Fusion Energy Sciences)发起的一个大型项目,执行期五年,经费预算逾千万美,参加单位包括了橡树岭实验室、阿贡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西北太平洋实验室、通用原子公司、加州大学、伊利诺斯大学、田纳西大学、马萨诸塞大学等研究单位。将针对PSI领域的关键材料物理问题,如材料表层、基体微观结构演化、氢同位素滞留和渗透、刻蚀和再沉积等,通过高性能先进计算打造出一个高效的多时空尺度综合模拟平台。该项目专门设置了实验顾问委员会(Experi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负责协调计算模拟与实验验证相结合的工作,罗广南研究员是该委员会成员。 

陈锡熊博士作报告

交流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