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工作动态
芬兰阿尔托大学田雪林博士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表日期: 2023-05-04 作者: 徐伟宏/文,刘中刚/图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8月28日,受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的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田雪林博士访问智能所,并做了题为“仿生各向异性纤维/膜的制备与智能液体调控”的学术报告。

  田雪林博士从梯度浸润材料与智能液体控制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基于Rayleigh破裂原理制备了受蜘蛛丝启发的突起节纤维,发现突起节纤维可驱动微液滴的方向性输运,揭示了突起节可增强及调控纤维对凝聚大液滴的粘附作用,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开发新型雾水收集材料。另一方面,基于气体扩散技术制备了亲水/疏水Janus膜,其在厚度方向具有连续化学梯度,并在液-气及液-液体系展现了独特的单方向性液滴及流体输运功能,该梯度浸润性膜在智能织物、分离技术、智能流体控制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前景。与会人员围绕如何选题、研究方法、科学问题的探索以及投稿等相关问题与田博士展开积极讨论。报告结束后,田博士一行参观了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实验室。

    田雪林博士于2001年6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6月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2008年6月中科院化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7月- 2012年1月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2012年2月-至今芬兰阿尔托大学(前赫尔辛基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博士后。主要从事梯度界面材料与智能液体控制、耐磨损微纳自清洁材料、功能性微纳米结构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并担任Soft Matter, ChemComm, RSC Advances, Polymer Chemistry, Inorganic Chemistry,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等SCI期刊审稿人。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