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系统 / 重点学科

强磁场科学与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7-31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8430日,其前身是“合肥强磁场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院为发展我国强磁场科学事业,借建设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大科学工程的时机设立该研究机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发展目标有三项:一、建设国际先进的强磁场实验条件,满足我国多学科研究对于稳态强磁场实验条件的基本需要;二、开展强磁场下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以及材料等多学科前沿探索;三、发展强磁场相关技术,并在强磁场条件下加强新技术发明创造。

在未来五年内,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致力于建设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比较完善的稳态强磁场实验条件,建成一支精干的强磁场科学技术研究队伍。目前强磁场科学中心承担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建设总目标是:建立40T级稳态混合磁体实验装置和系列不同用途的高功率水冷磁体、超导磁体实验装置,使我国的强磁场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建设满足上述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水冷磁体部分运行所需要的20MW高功率高稳定度电源、20MW高功率去离子水冷却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建设强磁场实验装置上科学实验测试系统及核磁共振研究实验系统,项目建设期为五年。

其中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磁体的基本参数如下:

混合磁体

40T/φ32mm

水冷磁体

33T/φ32mm

25T/φ50mm(高均匀度)

19.5T/φ200mm

26T/φ32mm10MW

超导磁体

10T/φ100mm(分离磁体对)

18T/φ52mm(一般用途)

18.8T/φ54mm(核磁共振)

9.4T/φ310mm(磁共振成像)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