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系统 / 重点学科

应用激光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7-31
  • 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高技术发展)

   根据大气光学、环境光学和激光医学的学科及其应用的发展需求,开展先进激光器及其关键单元新技术研究。解决中远程差分吸收雷达等环境监测系统中急需的高功率可调谐激光系统的关键技术,在染料晶体调谐(106次、波长430-650nm)、高频调Q(1000Hz)、双波长窄线宽(0.001nm)、拉曼激光(波长289nm10mJ)等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多波长和可调谐激光技术的需要,开展宽调谐激光晶体和稀土激光晶体的生长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究,在Ti:Al2O3Cr:LiSAF和硒镓银等大尺寸宽调谐高功率激光晶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研制国内最先进的小型激光测污雷达和激光医疗仪器等应用所需的多波长和可调谐全固化激光系统。研制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稀土YAG、钛宝石、准分子等激光器,形成一流的高质量宽调谐激光晶体、污染监测和激光医疗仪器所需的激光技术和高性能激光器的整体优势。

  • 光电子技术应用研究(应用开发与产业化)

   根据国家传统产业改造和高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先进激光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和系统研制。研制开发多系列的高档激光医疗设备、先进激光加工设备和激光检测系统。成为国内一流的光电子技术应用研究发展中心。

   针对中国人体特点,研究激光场与人体组织的相互作用机理,发展激光场对人体病变组织的光电诊断和治疗技术,完成心血管、动脉栓塞、牙科、眼科等激光治疗仪器的实用化,3-4项器件获得国家医疗管理局认证和1-2项获得美国FDA认证。在激光细胞打孔实用化研究和激光色素祛除的机理研究等方面有几项创新性成果。

   开展先进激光加工设备的研究,研制开发智能激光划片、高速激光烟支打孔等先进激光加工设备,在高频紫外激光精细微加工,如光纤光栅刻蚀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实用化和产品化。

   开展激光在医疗临床、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快速高灵敏检测技术研究。研制激光荧光、光纤生物传感器等诊断仪器,研制开发激光光纤、轮胎橡胶等在线检测系统。在时间分辨激光荧光免疫系统检测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上述研究工作中,力争申请专利4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3-4项,并完成4-5项技术成果的产品转让和产业化。与中锐科技投资发展公司合资对安光高技术总公司和安光大恒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共建(工程)研发中心,发展激光医疗和工业应用高技术产业。到2005年,力争形成年产值1.5亿元的规模。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