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 / 职能部门 / 人事教育处 / 工作动态

人事局举办2015年中国科学院人事处长培训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10

  为进一步加强全院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研究所人事处长工作能力,63日至5日,人事局在南京举办2015年中国科学院人事处长培训班。人事局局长李和风出席开班式,并以《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努力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致欢迎辞,人事局副局长陈光主持开班式。来自院属各单位的130名人事处长参加了培训。 

  李和风局长的报告分为五大部分:当前国家和我院工作形势、2014年人事人才工作主要进展、我院队伍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重点工作及思路以及对人事干部的几点希望。他首先带领与会学员共同梳理和学习了当前国家改革发展形势的几个高频热词,指出,随着国家和我院改革力度的加大,人事制度改革步伐随之加快,任务重、难点多,需要人事干部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并积极应对。他指出,2014年人事局按照“率先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他结合实际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李和风局长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决定了人事部门是研究所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部门。人事干部是各项人事政策贯彻落实的组织员、宣传员、督导员,是关心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员,是扎实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最后,李和风局长对人事处长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结合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制定,系统谋划,提出未来五年人事人才工作举措;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善于认知需求,分析问题,组织制定目标并实施相应举措;三要发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四要强化全局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五要养成积极心态、沉稳心态、乐观心态,快乐工作,多创佳绩。 

  人事局相关处处长分别就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新时期主要人才政策、岗位管理与人员聘用政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政策和业务知识,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详尽地向参加培训的人事处长进行了介绍。培训班还邀请了宁波材料所、微生物所人事处处长分享了如何做好人事处长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和体会。 

  为加强人事处长对当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形势的把握,本次培训班邀请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养老保险室主任谭中和研究员,作了题为《世界养老保险发展趋势及我国养老保险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对社会保障基本内涵、发展概况、当前养老保险改革重点进行了解读。 

  院属各单位人事处长还就人事业务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人事局与会局领导及相关处长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培训班还对研究所“十二五”保障措施与重大改革举措人才队伍建设“亮点”工作进行了表彰。 

  此次人事处长培训班,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院“率先行动”计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形势下举办的,培训班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对人事工作的新要求,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详实,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对于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如何有效开展人事人才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达到了开拓思路、增进了解、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的目的。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