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 / 职能部门 / 人事教育处 / 人事要闻

合肥研究院青年骨干培训班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14

  为进一步贯彻 “率先行动计划”纲领要求,促进合肥研究院人才培养系统建设,人教处根据年度培训计划,以提升骨干人才建设为龙头,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为重点,于710日顺利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青促会成员、在站博士后、遴选研究生及来自一线的管理骨干共18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由人事教育处处长吴海信主持。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做了《关于合肥研究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思考》主题发言。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全面详细阐述了研究院“率先行动计划“思路,描绘了今后发展的蓝图:一是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大气探测技术、强磁场升级改造为代表,在国际科学前沿上有所突破;二是以新能源探索研究、大气环境监测等为代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上进行不断创新;三是以创新研究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铜陵皖江新型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的建设为代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推进建设。匡光力勉励与会人员努力、团结、协作,为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一流的综合性国际科研中心努力。

  本次培训特邀中科院文联主席,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郭曰方作专场报告。郭曰方围绕“科学与人生”的主题,与参训人员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和数位著名科学家的动人事迹:从他大使馆生活及在方毅副总理身边工作以及陪同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出访等一系列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讲起,借助生动的历史事例,深情回忆了他与多位著名科学家的交往经历,讲述了陈景润、邓稼先、郭永怀等功勋卓著的科学家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如何坚定走过科研道路的感人事迹。他希望大家珍惜现有先进的科研条件和工作环境,树立为科学奋斗终身理想,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杰出楷模。整场报告用诗的语言诠释着“科学成就人生”的理念,用鲜活案例传播着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感人的故事情节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令在座听众不禁动容。

  在下午的报告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徐飞教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大学与大师——寻找忘却的书香》。徐飞教授援引大量历史和现实案例,结合幽默的语言及哲学辩证方法,与现场学员一起纵横古今、驰骋中外,通过名画、校徽及数十位大师典故等开启了一场充满发现的探讨之旅。在对比了东西方文化及信仰的不同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指出了东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和大学的办学理念之间的差异及两者联系,更以新颖而犀利视角批判了现实社会中存在种种现象,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呼吁大家找回并多多沉浸于书香的弥漫和熏陶。在长达3小时的报告中,徐飞教授深入浅出的阐述,风趣幽默、妙语连珠的言辞博得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在本次培训的最后,人教处发放了满意度问卷,就本次培训的报告内容、时间安排等进行调查了解。人教处将根据调查中提出的建议,不断优化课程设置,调整设置课程内容,争取创办更多的专场培训讲座,将职工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