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首次颁发国际合作促进奖
文章来源: 任琳 发布时间: 2021-07-26

  为促进合肥研究院国际化发展,以高水平国际化推进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在7月23日举办的2021年度国际人才培训班上,合肥研究院首次颁发“国际合作促进奖”。等离子体所ITER·TAC1团队、固体所量子中心团队获奖。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各科研单元分管领导及获奖团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

  黄晨光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合肥研究院在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和科学院层面国际合作总体战略规划的指引,也离不开合肥研究院一代代国际合作人才和相关科研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此次合肥研究院首次设立和颁发“国际合作促进奖”,奖励为单位国际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以此激发全院职工学习先进典型、投身国际科技合作的热情,积极推进合肥研究院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宋云涛宣读了授奖决定及获奖团队名单。特邀嘉宾原国际合作局局长、现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 (ANSO) 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ITER国际组织副总干事王绍祺,与黄晨光、宋云涛一同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促进奖”于2021年首次设立和颁发,旨在促进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发展,提升合肥研究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与管理人员推进合肥研究院国际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奖励对象为在合肥研究院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管理人员或团队。

  ITER·TAC1团队是ITER·TAC1项目中国联合体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TAC1项目申请、推动与执行。疫情下,团队成员逆行出征,在半年时间内主持完成了PF6超导磁体、TF超导馈线、CC内馈线等多个ITER关键部件的现场施工,在ITER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固体所量子中心团队通过和国际专家的紧密合作,建成了国际一流的高压研究平台,解决了高压下充氢和微量样品探测等技术难题,支撑了多项重点项目研发,并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在国际上首次基于金刚石对顶砧合成了流体金属氢和金属氮,研究结果被央视《新闻直播间》等媒体报道。该团队合作专家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及首届“合肥友谊奖”和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黄晨光(右)与王绍祺(左)为等离子体所ITER TAC1 团队代表颁奖

 

  宋云涛(右)与曹京华(左)为固体所量子中心团队代表颁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