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普之光点亮山区儿童梦想
合肥研究院开展“援边科普行动”帮扶活动
文章来源: 琚泽高 发布时间: 2021-10-09

  925日,合肥研究院“援边科普行动”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带队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蟠龙镇院坝村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支教帮扶活动。 

  为精准帮扶,合肥市现代科技馆前期面向合肥研究院全体职工学生发出了“为贵州边远山区孩子捐赠图书”的倡议。在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共同助力下,倡议活动共募得捐赠图书850余本、科学实验器材8套,其中包括皖新传媒集团捐赠的价值5000多元的全新书籍。孙裴兰代表所有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将募得的书籍和实验器材捐赠给院坝村塘上小学及蟠龙镇法那学校的孩子们。 

  此次“援边科普行动”活动还为院坝村塘上小学、蟠龙镇法那学校、钟山区实验二小等多所学校的孩子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学课”。来自等离子体所的张素贞博士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神奇的物质第四态”的科普讲座,通过引人入胜的科普视频和妙趣横生的科普实验,带领孩子们了解了“什么是物质”“物质的状态和结构”以及“宇宙中的等离子体”等科学知识。来自合肥现代科技馆的王慧丽老师则为孩子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科学实验——“磁的‘魔力’”“表面张力”“疏水‘魔力’”“大气压强”,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科普志愿工作组与多所学校领导教师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山区政府对科普的重视程度、学生及家长对科学知识的需求度以及学校开展科学课程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经了解,山区学校的科普资源严重匮乏,有些学校的孩子是第一次听到科普报告和丰富的科学实验课。科普工作组还走访慰问了院坝村多户党员群众家庭,其中有抗战英雄之家,也有已脱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孙裴兰代表合肥研究院向老英雄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山区的人民教师致敬,她表示今后合肥研究院将以“科技帮扶”为主基调、以提供“线上科学课”为主要形式持续对院坝村等地的学校进行帮扶支持,为青少年儿童带去多种形式的科学教育活动,为科技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此次“援边科普行动”帮扶活动得到了中科院派驻院坝村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 

 

捐赠图书、科学实验器材

 

科普报告、科普实验

 

座谈交流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