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召开青年科研骨干交流座谈会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22-05-15

  为切实了解和解决青年科研人员的实际困难,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规划工作,5月12日,固体所召开青年科研骨干交流座谈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固体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与青年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会议由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 

  研究院人事处副处长王辉作了《合肥研究院人才工作专题和特任副研究员政策解读》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研究院人才工作情况和布局、人才举措和取得效果,并分析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所长梁长浩介绍了固体所人才队伍现状,并从科研氛围和物质条件等内外部环境,分析了在稳定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举措。 

  座谈会上,24位青年科研骨干积极建言献策,讲真话、谈实情,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和感悟体会,围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经费使用、安心工程等问题展开交流,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刘建国对各位青年科研骨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和理解,并从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公寓、薪资待遇和经费管理等方面一一予以回应。他高度评价了固体所的发展历史和对研究院的贡献,表示研究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固体所的发展,希望研究所今后发挥在基础研究方面深厚积累的优势,围绕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进一步加强学科凝练和规划;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高品质团队;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及提升国际化水平;注重特色和高端领域平台的搭建及使用效率的提升;提高成果转化水平,让科研人员从科技成果转化中受益,共同推进固体所和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晨光表示,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列出清单,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并给予回应,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抓好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为团队发展和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环境;科研人员要提升主动性,有困难、需求和想法,及时反馈沟通,增强交流与互信;研究所领导班子要把握好发展方向和依靠力量,从学科方向、平台建设和人才发展等方面做好硬条件和软环境上的长远谋划。通过研究院的政策支持、个人的主动推进和研究所的积极作为“三向发力”共同打造人才工作的助推器。他希望固体所把人才交流座谈形成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在历史和现实自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科研品味,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形成优势学科方向,做出在科学上站得住脚、在未来应用发展道路上担得起基石作用的成就。 

  田兴友感谢院领导来所指导工作,倾听科研人员的困难和想法,并从各方面作了回应及部署。他表示此次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建议科研人员将收获化为行动,在遇到困惑时主动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减少误解、增进互信;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布局和人才成长系统谋划,在压实责任担子中促进人才稳定成长。 

 

  会议现场 

 

  刘建国、黄晨光讲话 

 

  梁长浩介绍固体所人才情况,田兴友主持会议 

 

  王鸿梅发言,王辉作人才工作报告 

 

 

  所领导、科研骨干交流座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