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参演贵州“2022年危险化学品泄露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文章来源: 李相贤 发布时间: 2022-07-15
  7月7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了“2022年危险化学品泄露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演练,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高闽光研究员课题组自主研发的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作为优秀遴选技术设备获得高度评价。
  演练中,第二演练片区模拟了贵阳某化工厂区危化车在装卸过程中发生泄露,为了尽快明确泄漏物质对周边大气环境的污染情况,贵阳市第二片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调用了安光所研制的扫描成像报警遥测系统监测车,该系统可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最远距离 3 千米的远距离遥测,快速定性并实时呈现毒害气体扩散趋势,为现场救援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联合演练由环保、公安、武警、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参加,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序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应急联动、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
  
  演练现场(来源:潇湘晨报)
   
  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车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