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从道与器的关系谈中国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文/王慧娟 图/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2-07-28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重要思想,以中国科学家精神感召鼓舞、团结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726日上午,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应邀在科学岛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从“道”与“器”的关系谈中国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职能处室、直属机构、支撑部门职工及一线科研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人事处副处长王辉主持。 

  报告通过追溯科学家精神品质和价值规范的历史起源,比较中西方文化对科学的不同理解,回顾了中国科学家精神思想的形成历史,并分析其历史演进历程,系统阐述了精神所蕴含的历史沉淀及文化底蕴。 

  吴海信指出,中国古代科学家从自然万物的观察和操作入手,将实用技术升华为理论研究,并加以概括总结,已经创立了系统的科学理论,其中所蕴含的务实精神、创新精神、至善精神、责实精神、求新精神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根源所在,为当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奠定了厚重的历史基础。 

  吴海信强调,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科学家精神内涵的形成与我国历史进程息息相关,纵观中国科学家精神史,就是一部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革命文化史,它产生于民族危亡的历史背景下,成熟于科学报国的现实需求中,升华于科学兴国的责任担当里。作为中国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爱国是其灵魂所在,创新是其内在核心,求实是其本质要求,奉献是其理想追求。中国科学家精神体现的是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气概,更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动力源泉。充分感受其精神内涵并加以弘扬,是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的重要指导。只有将科学家精神融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行动中,汇集中国人民的智慧力量,才能实现科学家精神的普遍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形成以科学家精神为出发点和基础的中国精神和力量,从而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海信指出,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与器的关系,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在丰富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实际工作中,应使用“道与器”的关系来检视工作,既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又要“脚踏实地、狠抓实干,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只有不断厚植、沉淀、丰富科学家精神,发挥科学家精神力量,才能在创新发展的沃土上,构筑起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希望大家秉持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汲取开拓创新的奋进动力,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素养;主动肩负历史重任,以科学家精神铸就新时代国之脊梁,以奋斗者姿态起航新征程百年梦想,用新的辉煌续写当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绚烂华章。 

  参会职工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感受到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无数科技成就的背后,凝聚的是其强大的精神力量。精神之源代代相传,道器相济才能臻于至善之境。

吴海信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