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博士后基金申报动员会暨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 汪凤宇 发布时间: 2023-02-28

  为加强合肥物质院博士后队伍建设、提升基金获资助率,2月23日,人事处和博士后联谊会举办了博士后基金申报动员会暨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各所高年级博士生、在站及留所博士后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江力玮和赵国平两位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分享。江力玮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讲述了在国外读博后期间的心路历程。赵国平分享了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路上的经验教训,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到研究内容和目标对基金申请进行了“保姆式”的拆解分析。

  会议邀请了高鹏和杨猛两位优秀出站留所博士后分享了个人职业规划中的心得感受。高鹏引用《满江红》中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鼓舞大家不负韶华,抛开空想,埋头苦干,放眼未来,着手当下。杨猛建议大家重视团队效应,通过相互合作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会议邀请了优秀在站博士后分享了各类基金申报经验。付文强分享了特别资助和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的申报心得,曹渊分享了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申报体会,李培华分享了博新计划的申报经验。他们围绕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关键科学问题的提出和凝练、注意事项及常见错误等进行详细讲解,表明申请书撰写是个精益求精的过程,需要反复的打磨提高申报质量。

  会议特别邀请了科研处季大方主管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行了现场答疑。季大方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介绍了2023年基金委的政策调整,合肥物质院新实行的青年基金把关机制,并对申报和撰写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 

  人事处副处长王辉作总结发言。他对合肥物质院博士后的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解读了博士后的未来职业发展路径。他指出,博士后阶段是科研的黄金期,要高度重视各类基金的申报,在申报中提升对科研工作凝练总结的能力;人事处将进一步做好做实基金预审工作,为大家的基金申请做好学术支撑。

  参会博士后们纷纷表示会议干货满满、报告细致全面、对博士后生涯规划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打磨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近年来,合肥物质院从博士后引进、培育、使用等各环节入手,全面加强博士后工作内涵建设。将普惠支持和重点支持相结合,着力形成既有合肥物质院特色又有竞争优势的博士后岗位薪酬体系;推行英才博士后和合肥物质院特任副研究员制度,为青年人才提供多元化的职业选择空间;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通过组织基金预审、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奖励基金申请、优博评选等全面提升博士后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合肥物质院在站博士后队伍首次突破300名,博士后获各类基金项目资助额稳步增长,博士后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凸显。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