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继续教育基地举办课题组长与管理骨干培训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23-04-12

  为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各研究所科研管理骨干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课题组长沟通桥梁作用,全面推进科研团队组织建设,47至9日,由中科院人事局资助、合肥物质院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的课题组长与管理骨干培训班在科学岛举行。来自院属近50家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及合肥物质院青年科研代表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由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副处长王辉主持。 

  党委书记黄晨光作开班致辞,对各研究所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院人事局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黄晨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科研管理骨干业务能力培训,既是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措施,更是践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利保障。合肥物质院以大科学装置为支撑,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以国际化、开放融合为牵引,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努力营造潜心致研的创新生态环境,全方位促进人才队伍发展,希望参会代表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增进共识、总结思考,为做好学科队伍带头人,引领团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院长刘建国作《合肥物质院创新改革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以科学岛的历史发展沿革为脉络,通过介绍特色学科布局与交叉学科融合的整合思路,展现了推进扁平化管理,实现科研一体化改革后科学、协同、规范、高效的科研管理现状。报告重点阐述了合肥物质院使命定位、发展目标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强调要以推进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为抓手,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战略人才引育使用力度,多措并举,全方位打造人才创新平台。刘建国希望各兄弟研究所代表在本次培训中加强交流,以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原则,在提升科研团队创新能级、加强团队领军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推动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本次学习成果带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深入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不断努力。 

  原中科大副校长周先意以《创新时代下的科研管理》为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经历,从“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使命担当”、“团队管理效能”、“如何打造高绩效科研团队”三方面列举激发团队效能的建议举措。韩福生研究员和胡建生研究员分别以《航天任务的回顾、体会与展望》、《EAST大科学装置运行与团队建设》为题,细致阐述了团队管理者的使命要求与责任担当,生动概括了科技管理者的基本技能与必备素养。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习和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环节,并实地考察了科技创新园区与高技术产业孵化基地。 

  参训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增进了管理共识、交流了工作体会,对带好团队所需的管理能力和沟通技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举办相关培训,通过管理效能提升,全面赋能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是合肥物质院继续教育基地年度内首次院内集中培训,后期将大力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加强兄弟院所之间培训交流,推广创新模式和方法,实现成果共享与实践转化,为促进中科院一线科研管理能力提升积极助力。 

培训现场

黄晨光致辞

刘建国讲话

现场报告

考察学习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