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召开科学传播工作大会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3-09-10

  97日上午,合肥物质院科学传播工作大会在科学岛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科学传播工作,现场表彰了在科学传播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院长刘建国,副院长程艳,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科研单元综合办分管负责人和主管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院办主任滕雪梅主持会议。 

  院办副主任王杰作信息宣传工作报告。2022年物质院信息宣传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围绕重要成果发布、弘扬科学家精神2条主线,策划推出11个专题,宣传团队和个人48个,11次登上央视,20次上安徽新闻联播,首发媒体新闻稿件500多篇;在网络宣传、政务信息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多篇报送材料获得了领导批示和关注;在国际传播方面多措并举,总体工作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年度排名第一。 

  党办主任邵风雷作党的宣传工作报告。2022年,物质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围绕理论学习、专题调研、整改成效等节点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教育宣传作用,接待1.3万余人次来访调研;连续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一所一人一事”优秀组织单位;科研骨干入党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作科普工作报告。2022年科技馆发挥科普主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场馆改造工作;举办科学教育活动45场,累计接待公众1.16万人次;举办科学岛“少年科学营”,解决青年职工的后顾之忧;先后获得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银奖、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十佳女馆长等荣誉。 

  文情中心副主任关柯作文情与期刊工作报告。2022年,物质院科技期刊影响力明显提升,《等离子体科学和技术》《量子电子学报》《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和《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被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收录引证,部分期刊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与省科技情报所合作共建“科学岛科技查新工作站”,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监审处处长翁宁泉作科学传播中的科研道德报告,强调在信息宣传、科学普及、学术成果发布等过程中要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科研诚信。 

  会议对2022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和科学普及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副院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艳宣读了表彰名单,并分别对科学传播各项工作提出建议,要求各科研单元各部门在科学传播工作中坚持适度原则和严谨表述,平衡好宣传的主动性和安全性,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同时,希望工作在科学传播一线的同志们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一起唱响“科学岛好声音”。 

  刘建国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科学传播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筑牢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防线;二是要始终秉持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发声;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理念,把宣传的重点放在一线科研工作者身上,充分展示他们的奋进力量。 

  与会人员还就下一步宣传重点、未来工作思路等进行了讨论,以真知灼见为科学传播工作赋能,共同助力合肥物质院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

刘建国院长讲话

程艳副院长讲话

科学传播工作各项报告

科学传播中的科研道德报告

现场表彰

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发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