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匹兹堡大学白明峰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刘静 发布时间: 2014-04-11

  应刘静研究员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系助理教授及生物工程系兼职助理教授白明峰博士于4月7至8日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8日上午,白明峰作了题为“针对CB2受体的分子成像和光疗Targeting CB2 Receptors for Molecular Imaging and Phototherapy)”的学术报告。二型大麻素CB2受体由于与癌症等多种疾病的调控密切相关而成为备受瞩目的成像和治疗靶向,然而目前只有很少的CB2受体靶向成像和治疗探针被成功开发。报告中白明峰介绍了第一次使用针对CB2受体的分子靶向探针来完成的活体光学成像和治疗工作。其数据显示这些靶向探针和CB2受体有特异性的结合,并在诊断成像、癌症治疗和研究CB2受体调控机制上具有广阔的前景。会后报告人与听众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访问期间,白明峰参观了强磁场中心的磁共振生命科学平台,与分子影像学、药物学课题组等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就荧光及磁共振靶向分子影像探针的发现与应用,以及在相关实验方面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并进一步探讨了开展在激酶靶向药物分子探针的开发中的合作可能。 

  白明峰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3和2007年分别获得美国Vanderbilt大学化学系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Mallinckrodt放射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开始担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系助理教授并参与了分子影像中心的组建工作。白明峰博士多年来从事分子影像方面的研究,包括靶向分子影像探针的开发、用于生物成像的近红外荧光染料的开发等。发表SCI论文23篇,已获授权美国专利3项,在申美国专利1项,并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项目评审专家及十余个SCI杂志的审稿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