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Mohamed Abdou教授访问等离子体所
文章来源: 文/王郭合 图/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4-05-04

  4月25日,应李建刚所长、万元熙院士邀请,世界聚变科学与技术领域著名科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能源科学与技术中心和聚变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国际聚变科学与技术常务委员会主席、《聚变工程与设计》(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杂志主编Mohamed Abdou教授来等离子体所访问。

  在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罗广南研究员主持下,刘松林研究员、丁芳副研究员、李强和刘凤博士分别就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水冷陶瓷增殖剂包层设计、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的相互作用、W/Cu偏滤器部件研发生产、氢同位素在材料中的渗透滞留等最新成果作了系列报告,并与Abdou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下午,Abdou教授走进研究员讲堂,为等离子体所和中科大核学院的师生们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美国聚变核科学设施(FNSF)/包层/偏滤器/材料研究中的多场效应和相互作用上实验与建模的最新结果、发现的新现象。提出在DEMO发展路线上,聚变核科学设施(FNSF)需要与ITER并行发展,进行聚变核部件(包层/第一壁/偏滤器/氚燃料循环)的实验研究,内部核部件的研究和发展应从当前分离效应研究向多场效应和相互作用的实验与建模上开展。Abdou教授耐心细致回答了在场听众、尤其对未来聚变事业充满激情的年轻学子的问题。

  最后,Abdou教授在罗广南研究员陪同下参观了EAST装置和W/Cu偏滤器安装现场,仔细询问了W/Cu偏滤器部件、NBI、各种新增诊断的研制与性能参数。他对EAST装置最新进展称赞不已,并对EAST 2014物理实验即将取得的实验数据和新的物理发现充满期待。

Abdou教授走进研究员讲堂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