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Raymond Jeanloz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王媛 发布时间: 2014-05-09
    58日,应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中心的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aymond Jeanloz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向原子压力挺进》(Toward Atomic Pressures)的学术报告。固体所和相关单位的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Raymond Jeanloz教授首先以熔融铁的实验数据为例,说明了高压研究的科学意义。他从压缩能量到原子单位压力详细介绍了各个量级的高压,进一步阐释了高压的具体含义。接着他主要介绍了金刚石对顶砧、激光加热、冲击波动压等实验技术及其在研究地球内核物质的高压-高温物理方面的一些应用实例,并深入讲解了一些涉及高压科学方面的理论工作。

他的报告不时被积极的提问打断。Jeanloz教授表示,非常欢迎这种良好的互动,并一一回答了提问。结束后,在场听众就相关问题与Raymond Jeanloz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Jeanloz教授同时在报告中感谢固体所的热情邀请,他说这是他初次来到合肥,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合肥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在量子中心人员的陪同下 ,Jeanloz教授先后参观了固体所内耗与固体缺陷实验室、量子中心实验室、等离子体所“EAST”托卡马克装置、固体所与强磁场中心共建的磁光平台。访问期间,Jeanloz教授还与量子中心的科研人员逐一进行了交流探讨。

Raymond Jeanloz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在高压凝聚态物理、地球和天体科学、地质科学等领域享有盛誉。他也是著名国际刊物Phys. Rev. Letters的特别编辑,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Science, Nature, Phys. Rev. Lett. 杂志上发表数十篇论文。

Raymond Jeanloz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