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法国可控聚变所Gilles COLLEDANI访问等离子体所
文章来源: 文/潘夏云 发布时间: 2014-05-13

  4月27日至5月9日,基于EAST和WEST装置合作框架协议,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可控聚变研究所(IRFM)弯晶谱仪诊断项目负责人Gilles COLLEDANI来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研究室光谱诊断组进行为期2周的学术访问,参与EAST球面弯晶谱仪(XCS)诊断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

  此次来访,Colledani主要为了考察EAST装置弯晶谱仪诊断系统的建设和升级情况,为法国可控聚变研究所WEST装置建造X射线谱仪累积经验。期间,Colledani参与了XCS诊断系统的改造工作,并对相关技术提出问题和讨论。Colledani为课题组介绍了WEST装置上各光学诊断的设计,重点介绍了X射线双弯曲晶体谱仪(X ray double curvature crystal spectrometer)的设计方法、关键参数和相关部件、组件的结构等,同时提出相关问题,与会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外,Colledani还邀请光谱组成员参与WEST装置X射线谱仪的建设,就双方可能的合作领域展开讨论,并初步拟定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

  Colledani长期任职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目前在法国可控聚变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光学诊断设计工作,是WEST装置X射线谱仪的项目负责人(钨偏滤器的稳态实验装置WEST由Tore Supra改建,目的是为了减少ITER在进行全钨偏滤器建造和运行时的风险并预期可能的任何困难)。

   

  Colledani与研究所科研人员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