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代表应邀出席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科研处供稿 发布时间: 2014-05-16

  5月4日至6日,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副主任陆亚林教授应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的邀请,出席了在旧金山城市俱乐部(City Club of San Francisco)召开的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MGI)发展战略——“功能材料中的组合技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由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所(NIST)联合主办,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承办。

  材料基因组计划(MGI)是2011年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呼吁政府、高校、企业加强合作,从而不断强化其制造业。这次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想在该计划启动三周年到来之际,协助OSTP制定出材料基因组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在这次研讨会上,作为受邀的三名美国之外代表之一(另外两位分别来自日本和英国),陆亚林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在材料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如何依托中国科学院在合肥地区的大科学装置集群来实现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的设想,并就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另外,部分与会代表还就今年下半年在合肥召开聚焦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挑战与机遇)国际专题研讨会初步达成了共识。

  材料基因组计划(Materials Genome Institute),简称MGI。2011年6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先进制造业伙伴关系"(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AMP)计划,呼吁美国政府、高校及企业之间应加强合作,以强化美国制造业领先地位,而"材料基因组计划"(MGI)作为AMP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基因组计划"(MGI)是美国经过信息技术革命后,充分认识到材料革新对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复兴制造业的战略背景下提出来的。计划提出将这类实验方法与高通量计算手段和数据库技术相结合,使材料研究、开发方式从完全“经验型”向理论“预测型”进行转变,将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倍以上,以满足其工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