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德国马普固体所林成天博士做客安光所
文章来源: 王小飞 发布时间: 2014-05-16

  应激光中心孙敦陆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普固体所林成天博士于5月8日上午做客安光所激光中心青年学术月谈第十期活动,并做了题为拓扑超导体CuxBi2Se3:单晶生长、结构、输运及涡旋现象》(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 of CuxBi2Se3: Single crystal growth, structure, transport and vortex phenomena)的专题报告。

  林成天博士首先介绍了德国马普固体所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以及自身的研究方向,紧接着与大家分享他在最新报道的拓扑超导体方面的精彩工作和研究心得。报告中,林博士先就什么是拓扑超导体为大家进行了简单的理论解释,随后着重介绍了于2010年最新发现的拓扑超导体CuxBi2Se3以及它在不同掺杂条件下的各种特性。由林博士采用浮区法生长出来的高质量CuxBi2Se3晶体,为发现拓扑超导体所谓的peak effect(峰值效应)现象做出了重要贡献,林博士并就peak effect现象产生的机理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报告结束后大家还就各自关心的科研与工作问题同林博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林成天博士,现任德国Max-Plank固体物理研究所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强关联电子材料生长和表征的研究,包括超导氧化物、低维过渡化合物等。迄今为止在众多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重要文章。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