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ITER国际组和ISQ无损检测专家到等离子体所开展操作技术培训
文章来源: 李凉 发布时间: 2014-05-19

  5月6日至9日,ITER国际组的技术人员和ISQ(Instituto de Soldadura e Qualidade)无损检测公司专家访问等离子体所导体生产部门,讨论无损检测的接收标准、程序规范的优化,并对检测人员进行操作技术培训。

  等离子体所承担了69%的ITER极向场导体制造任务。为满足ITER产品的质量要求,必须发展相应导管的无损检测技术,导管的内部面、外表面及材料内部的缺陷需小于要求值。研究所导体生产部门在CN DA的支持下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高校及无损检测公司合作开展检测标准、方法、设备方面的研发工作,并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和资质认证。在ITER IO的帮助下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Conseil Européen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合作,开展程序规范的制定和人员培训。目前PF导管的无损检测包括超声相控阵、涡流检测及阵列涡流检测。

  超导磁体是ITER的重要部件之一,用于制造超导磁体的导体属于质量一级部件,制造超导导体的原材料需要满足性能和质量要求,导体的导管材料在组装前必须进行无损检测以确保材料在运行期间满足力学性能和疲劳强度的要求。ITER超导磁体系统包括纵场(TF)磁体、极向场(PF)磁体、中心螺管(CS)、校正场线圈(CC),其中PF和CS的导体采用外方内圆的结构形状,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技术用于此导管的无损检测。

ISQ专家对检测人员培训

交流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