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德国马普化学所苏杭博士到安光所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秦敏 发布时间: 2014-05-21

  5月16日下午,应环境光学中心刘建国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所苏杭博士做客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并做了题为《云凝结核:测量,应用及模拟》(Cloud condensation nuclei (CCN): measurements, new applications and model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苏杭博士结合目前云凝结核(CCN)的测量和模拟、纳米颗粒的吸湿性和化学组成等相关工作,分享了自己在气溶胶凝结核、吸湿性相关方面等研究方面的心得。苏杭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溶胶与成云之间的关系,介绍了他在气溶胶云凝结核以及冰晶凝结核特性方面的精彩工作和研究成果,通过利用气溶胶与成云之间关系的研究,可以较好的改进模式中对成云过程的模拟。同时,在研究了化学成分对于气溶胶吸湿性的影响以后,苏杭博士提出借由吸湿性这一凝结核最关键的物理特性来反推纳米级别颗粒物化学成分的方法。报告结束后大家还就各自关心的科研与工作问题与苏杭博士进行了交流互动。此外,苏杭博士还参观了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相关实验室,并就未来的发展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

  背景资料:

  苏杭博士,现任德国马普化学所多相化学研究部“Aerosol-cloud-biosphere interactions”组长,承担多项欧盟基金项目。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1.云凝结核(CCN)的测量和模拟;2.纳米颗粒的吸湿性和化学组成;3.气溶胶、云和生物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缓冲效应;4.污染城市和原始热带雨林大气环境的对比研究。2012年曾获欧洲地球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已发表论文30余篇,总引用1000余次,包括《Science》、《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等数篇高影响力的文章。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