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ohamed Sawan教授访问等离子体所并出席包层中子学交流会
文章来源: 王郭合 发布时间: 2014-05-21

  应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聚变技术研究所副所长Mohamed Sawan教授于5月5日至7日访问等离子体所,并出席了水冷包层合作工作组中子学交流会。参与此次会议的包括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团队。

  会议伊始,罗广南主任对前来参会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交流讨论聚变堆与包层中子物理建模、核参数分析、核安全评估、数据库应用等相关技术。依托于此主题,Sawan教授在访问期间作了三个交流报告,全面介绍了威斯康星大学在聚变中子学程序、计算方法上的发展与应用,另就满足氚自持要求的物理和技术条件也做了详细论述。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离子所相关成员分别报告了聚变中子学研究与程序发展、水冷包层热工水力学研究进展、水冷包层物理设计与核安全分析进展。与会成员一致期待后续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

  Sawan教授在美国从事磁约束和惯性约束聚变堆系统中子学分析、屏蔽分析、活化分析和安全分析研究长达四十余年,参与过美国磁镜(MARS, MINIMARS)、仿星器 (ASRA)、磁约束聚变堆 (ARIES, FNSF) 的中子学分析和安全评价,有丰富的理论成果和经验。目前,他还负责领导与协调美国聚变基础计划(US fusion base program)、高平均功率激光国家项目(High Average Power Laser National project)的核分析,并作为美国截面数据库工作组成员参与发展IAEA聚变评价数据库。

   

  交流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