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俄、白俄两位大气光学专家访问安光所
文章来源: 吴德成 发布时间: 2014-05-22

  5月17日至21日,两位大气光学专家——俄罗斯Anatoli Borovoi教授和白俄罗斯Anatoli Charkovsky教授应大气光学研究中心邀请访问安光所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Anatoli Borovoi教授,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光散射理论方面的研究,是国际知名的卷云中冰晶散射研究方面的专家。他的报告在理论上对卷云的退偏振比、颜色比和激光雷达比进行了仿真计算和分析研究,并与激光雷达实际测量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对激光雷达的测量结果进行了理论上的解释。

  Anatoli Charkovsky教授,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斯捷潘诺夫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大气遥感探测、污染物监测及其传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Charkovsky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明斯克建立的激光雷达站点也是EARLINET和CIS-LiNet两个激光雷达观测网中的重要站点,其团队还在南极建立了大气环境综合遥感观测站。Charkovsky教授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激光大气探测技术、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以及激光雷达在大气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前者丰富了大家对卷云散射特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激光雷达测量结果的理解,同时展示了理论研究和实验测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后者详细介绍了一体化的光电探测数据采集模块和利用激光雷达数据与太阳光度计数据反演细模态例子、球形粗模态粒子和非球形粗模态粒子的浓度垂直分布的方法。

  两位专家访问期间还与相关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使安徽光机所科研人员对激光大气探测基础、激光雷达探测数据的应用和理解更进了一步。

 

  Anatoli Charkovsky教授

 

  Anatoli Borovoi教授

 

  报告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